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促进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职业教育健康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3-09       本刊记者 卞秀红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江天亮

  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职业教育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标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造成这些差距的主要原因有:发展职业教育观念滞后,思想观念有偏差;管理协调机制不健全;现行法律制度因缺乏实施细则难以见效;经费增长机制尚不健全。

  对此,我建议设立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对民族地区职业院校生均公用经费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同负担的保障机制。专门推行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职业教育师资素质提升工程,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中东部发达地区职业院校、大中型企业对口扶持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从资金投入、项目推进、师资培养、设施设备、教育教学研究、学生资助与就业等方面全面帮扶。支持民族地区布局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