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孙艳玲:“非遗+旅游”,有效解决旅游产业同质化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3-10       本刊记者 李卓希      


全国政协委员

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级非遗项目(靺鞨绣)传承人 孙艳玲  

  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存在区域旅游形象、目标、定位、产品同质化,失去个性和特色的问题。实践证明,非遗是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充分挖掘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精神价值、时代价值,促进非遗与旅游产业在空间、功能、产品、市场等方面深度融合,或能有效解决旅游同质化的问题。

  我认为,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关键是要充分发挥非遗作为独特旅游吸引物的功能,通过非遗与民宿、文创、演艺等融合,进一步契合旅游服务功能,催生新的旅游业态和体验项目。此外,应打造非遗主题旅游产品体系,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将非遗的资源形态转化为可感受、可体验的旅游产品形态。(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