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民营经济 活力迸发 稳步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3-08       人民画报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近日,《人民画报》访了几家民营企业,从他们公司的发展中感受国家在帮助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做出努力,探寻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与影响、未来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九牧 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2022年11月23日,九牧全球首创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上线。

  九牧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9年,从加工卫浴零部件起步,后完成数智化转型,如今公司已发展为我国水暖厨卫行业的翘楚。

  九牧十分重视创新,自创立以来便把“创新”二字根植于企业基因之中。九牧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林晓伟看来,九牧这条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来自于公司的不断突破革新。”

  据林晓伟介绍,九牧以每年不低于销售额10%的资金投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主导制定了20余项国际标准、200余项国家标准,累计申请专利2万余项,并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会场、“鸟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卫浴独家供应商。2022年7月,九牧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成为行业首家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的企业,连续12年蝉联卫浴行业冠军。

  “九牧取得的成绩一方面是“站在父辈们的肩膀上,受益于他们的发展成果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另一方面,当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得行业核心技术、人才等竞争更为激烈,时代也要求他们快速反应,以更高的敏锐度捕捉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敢于创新,为制造业注入更多活力,因为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为产品、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在林晓伟看来,林晓伟说道。

  我国水暖厨卫行业是一个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民营企业是我国水暖厨卫行业发展的重要主体。“数智化变革是水暖厨卫行业当下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数智厨卫的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当下,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已步入‘增量提速’阶段,作为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的水暖卫浴行业依然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在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下,在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持续变革的背景下,数智厨卫民营企业有信心实现更好发展。”

  小马智行  通过科技改变人类未来出行

2022年12月28日,搭载在广汽埃安 AION LX Plus 车型的小马智行第六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入选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第二批车型目录。

  随着技术的迭代与变革,自动驾驶走出了工程师的编定程序,渐渐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自动驾驶技术正在以超预期的速度落地,但真正实现规模化商用仍然挑战重重。在这个领域里,一家民营企业从初创起,就致力于提供安全、先进、可靠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坚持“通过科技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愿景—它就是成立于2016年的小马智行。

  “2018年夏天,小马智行首席技术官楼天城邀请我试乘当时正在广州市南沙区公开道路进行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和深圳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清晰记得第一次与自动驾驶亲密接触的场景,“我第一次感受到科幻片中的自动驾驶竟如此触手可及”。

  统计数据显示,90%以上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都因驾驶员操作不当而造成。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能够极大地提升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为未来的交通模式与社会形态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凭借尖端技术的不断突破,小马智行已与丰田、三一、一汽、广汽、上汽、中国外运等上下游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并成为全球首家在中美均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公司。2022年3月,公司以达85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到2022年底,小马智行以城市复杂道路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重卡为主要技术和产品方向,自动驾驶里程累计超过2000万公里,其中商业化运营里程超过100万公里,出行订单数近12万单。

  小马智行广州研发中心坐落在广州南沙。2021年4月,南沙对小马智行开放全域800平方公里用于Robotaxi测试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路测的行政区;一年后,小马智行又在南沙获颁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企业出租车经营许可……一系列创举离不开南沙政府先试先行的魄力,其独特的开拓创新精神也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优质“土壤”。莫璐怡感慨道:“南沙区政府在中国尚未有自动驾驶政策法规先例的情况下给予了小马智行大力支持,让我们能够在‘实战’中不断克服长尾场景,专注推动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

  还有许多像小马智行一样的民营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积极探索前进,也推动着行业体系的完善与发展。近年来,国家及各省市相继出台政策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落地。2022年12月30日,小马智行等企业获北京首批“无人化车外远程阶段”道路测试许可。“无人化、规模化、商业化是自动驾驶行业下半场发展的关键。目前小马智行同时在北京、广州两地进行全车无人的自动驾驶测试,为今后‘全车无人’示范应用及商业化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莫璐怡期待,在顶层设计的支持下,民营企业继续做好技术提升、产品打磨、量产推进,绝对有可能助力中国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如果说初创时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前景尚不明朗,那么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再回看我们当初定下的目标,其实它并不遥远。”

  星河动力 助力实现国家的“航天梦”

工程师将卫星装入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 摄影 陈肖

  2023年1月9日13时4分,由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河动力航天”)研制的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着5颗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2023年中国商业航天首发告捷。

  在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前的一个多月,星河动力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刘百奇一直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度过。带领团队白天开展装配测试工作,晚上写复查报告、开会复查。“每一份报告都要认真、严密地反复审查—这是来自航天系统质量管理的传统,火箭不上天,工作就永远不停。”刘百奇说道。

  2014年,国家首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打开了商业航天的大门。那时,在航天系统内工作了十几年的刘百奇看到了发展契机。“作为一名航天人,第一次有了这样创业的机会,能够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甚至与人类的未来结合在一起。”2018年,他离开了原单位,投身商业航天创业领域,成立了星河动力航天。“星河动力航天的研发团队目前有200多人,大部分生于1975至1985年间,此前均在航天系统工作了至少10年,均为经验丰富的一线技术人员。”

  研制运载火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高风险的事业。“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初创的民营火箭企业发射成功率都不高。”刘百奇认为,从谷神星一号系列的遥一到遥五,星河动力航天之所以能够实现“五战五捷”,最主要是坚持产业思维,从市场需求出发,坚持技术自主,坚持技术创新,这也是民营航天企业能快速稳健发展的关键。

  在刘百奇看来,中国的商业航天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从国家政策扶持、技术与产业基础、资本投入等方面都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民营企业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有益补充力量,也是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民营企业参与航天产业有助于促进自主创新发展,提升中国航天产业生产效率,降低航天产业成本。”刘百奇说。

  作为国内首个将卫星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的民营航天企业,截至目前,星河动力航天已通过5次发射任务,完成19颗商业卫星的入轨发射。“2023年,星河动力航天计划完成8到10次‘谷神星’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交付,同时稳步推进‘智神星’系列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首飞工作。”刘百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