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与会嘉宾热议中国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 :2018-04-10      于佳 王烁/人民画报

  49日,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开放创新精神,共促亚洲繁荣发展”的主旨演讲。

  黄坤明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得益亚洲、更贡献亚洲,融入世界、更惠及世界,中国愿同亚洲和世界继续共谋创新之道、共享发展成果。

  与会媒体界人士也一致认为,在当前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亚洲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安全挑战和发展难题。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佩德罗萨·费尔南多(阿根廷国家公共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助理)

  现在是全球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决定了未来20年世界的发展方向。中国是我们很多国家的榜样,因为从40年前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始终兢兢业业,探索发展之路,成为了世界经济强国。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这恰好满足了当时我们对一种全新的国际合作方式的需求。我认为,联结世界的一个有效方式,就是建设完备、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并通过这种方式建立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

  本昭·皮吉(老挝国家电视台台长)

  2017年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老挝发行,第69页习主席的一席话令我印象深刻:“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互利共赢发展战略,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作为他这段话的印证,目前中国在老挝的投资达到70亿美元,占老挝外国投资的25.2%,这成为老挝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推动了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在建的“老中铁路”也是助力老挝经济发展的重要合作项目。这些例子都说明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巴特·奥其尔(尼泊尔国家电视台主编)

  毋庸置疑,中国是我们学习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典范,因为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经过40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由于中国所提供的援助对尼泊尔的发展极其重要,所以中国在尼泊尔民众心目中是备受信赖的。20154月,一场大地震袭击了尼泊尔,超过9000人在那场灾难中失去了生命,数千人受伤,还有成百上千的项目被毁掉。中国第一时间向我们提供了援助和支持。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中国政府仍然继续为我们的灾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

  普睿岩·凯鹏(斯里兰卡亚洲之声广播电视网高级顾问)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斯里兰卡在1978年的时候实施了经济改革,但是五年之后(1983年)国内出现政局不稳的现象,一直持续了26年的内部动荡。我们很感谢这期间中国给我们提供的援助,我们也希望能进一步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实现经济上的增长。我们还希望能够通过与中国的合作,为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动力。

  萨法罗夫·苏赫罗卜(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电视台总编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不仅国内经济长足发展,也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为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带来了福祉。中国在基础设施、能源、技术等领域的成就,以及为实现经济全球化而采取的措施,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印证。

  目前在塔吉克斯坦,有许多道路、桥梁、火车、汽车隧道以及联合工业企业正在发挥作用,这都是与中国深入合作的成果。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来自亚洲40个国家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