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开放创新的亚洲为世界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 :2018-04-10      中国网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48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当日下午发布的2018年度《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新兴经济体发展》、《亚洲竞争力》三大学术报告显示,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开放是亚洲不断取得经济奇迹的法宝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过去几十年,亚洲各经济体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潮,不断扩大相互开放,地区内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形成了共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一定挫折,北美、欧洲出现逆全球化发展的苗头,但亚洲区域统一大市场仍呈加速形成之势。《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呈现浓郁的中国引擎色彩,一带一路红利成为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拉动力。

  与此同时,亚洲各经济体没有把自己的发展限制在区域框架内,而是不断深化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融合与合作,共促开放式发展。《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显示,在域内经济走向一体化的同时,通过亚欧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等跨区域合作渠道,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在不断向域外拓展,亚洲国家与域外国家的合作持续加深。

  随着亚洲开放度的不断扩大,其在全球商品市场和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由此推动了世界经济重心加速向亚洲转移,也强化了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发展的联动性和相互依存度,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创新是亚洲经济持续向前的不竭动力

  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并冲击着传统经济形态。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引领亚洲创新潮流,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尤其是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使独角兽企业大量涌现,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推动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

  在开放创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亚洲经济竞争力不断提升,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的经济奇迹,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全球最大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市场,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流入地,由此也成为21世纪国际舞台上异军突起的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

  《亚洲竞争力》报告显示,2017年亚洲整体竞争力增强,各经济体综合得分之间的差距在缩减。当前,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经济的1/3以上,成为全球经济版图的重要一极。今后,在中国、印度、东盟等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带动下,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上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进一步增大。

  中国是亚洲开放创新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引领者,也是开放创新的重要受益者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长为经济规模逾10万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放与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通过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倡导创新文化等,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3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就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阐示,并宣布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鉴于中国占亚洲经济总量比重逾一半、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约15%,中国进一步深化开放与创新,必然会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繁荣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为提升全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 郭素萍)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