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最美博鳌小镇奏响中国外交新和弦

发布时间 :2018-04-10      中国网

  陈菲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

  4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省博鳌镇举行,世界将再次进入博鳌时间。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是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办会规模和层次都将再创新高。尤其是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刻复杂变化之际,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符合现实需要,引发世界高度关注。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论坛不断为全球问题和亚洲问题提供亚洲智慧和中国倡议,已经成为亚洲各国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优质平台。本次年会的最大亮点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刚刚结束的两会也对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给出了新方案和新回应。在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在美丽小镇博鳌的主旨演讲将为世界的繁荣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亚洲的持续发展具有特殊意义。而这一切都发生在美丽的博鳌小镇。

  17年前,不仅世界和亚洲不知道博鳌在哪里,甚至在海南省,也没有多少人知晓博鳌这个小渔村。博鳌小镇共有三条街,拼起来约200米长。镇子里只有一家百货商店,一家饭店。镇子里杀猪的人,杀一头不够卖,杀两头又卖不完。当地的村民要么种田,要么打渔,整体生活水平较低。博鳌亚洲论坛主要策划人和推动者蒋晓松先生,第一次到博鳌实地考察,因为博鳌的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他只好向当地渔民租借了一条小船。渔民为他划船带路,从玉带滩到龙潭岭,整整走了一大圈儿,最后渔民才勉强收了2元钱。

  从鲜有人知的南海小渔村,到美丽富庶的知名小镇,如今的博鳌已经成为亚洲共商发展之计的大平台,被称为东方的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是落户在中国的第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刚刚成立的时候,甚至民政部都不知道应该将其归到哪一类,因为过去没有类似的组织。甚至有说法是,由于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才有了现在中国的非政府组织注册所涉及的相关类别。博鳌以及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中国和亚洲快速发展的背景中不断成长的,博鳌成为多边外交的大舞台说明中国与亚洲、与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息息相关。

  尽管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性质的国际组织,但自2001年论坛成立起,中国政府就十分重视博鳌作为公共外交平台的作用,每年年会都有重要领导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领导人借助国际论坛阐述观点,以思想影响世界,促进外界对中国政策走向的了解。曾有外国专家高度评价博鳌亚洲论坛,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就像一个精心编排的管弦乐队,由国家负责指挥,民间负责演奏,演绎出完美的和声,堪称公共外交的典范。博鳌亚洲论坛,是公共外交一种非常典型的形式,中国愿意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舞台来表达自己,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家、学者可以从不同侧面来讲述生动的、让人着迷的中国故事。

  仅仅17年,博鳌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镇,摇身变成全球瞩目的多边外交舞台,逐渐发展为同达沃斯并驾齐驱的国际论坛举办地。博鳌是近距离观察和接触中国的窗口,这让博鳌拥有特殊的魅力。但是,没有中国强劲的发展势头,没有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博鳌不会成为今日之博鳌,世界也不会如此关注海南省琼海市的一个小镇。博鳌之美,美在它身处今日之中国。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20184月,在海南博鳌,最美小镇将再次奏响多边外交、公共外交的新和弦。这是中国的博鳌,也是世界的博鳌,博鳌将再次讲出最动听的中国故事。(责任编辑 蒋新宇)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