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习近平主席演讲传递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

发布时间 :2018-04-10      李天国 沈铭辉

  4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当中,围绕改革开放这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进行了充分论述。

  首先,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重大成就归功于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路线。习近平主席将改革开放描述成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积极评价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巨大成就,并表示在未来仍然坚持“自我革命”和“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各方面体制弊端。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将中国引向富强繁荣的道路。

  其次,中国将继续加强亚洲区域合作,坚持扩大市场开放,坚持自由贸易的重要立场。近期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尤其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损害了自身的经济利益,而且对全球区域合作与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中国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与世界各国一同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中国尊重双边框架和多边贸易机制,不断将经济全球化推向更深层次。

  再次,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未来中国在扩大市场开放方面将要实行的具体举措。如在服务业方面,加快开放进程,拓宽中外在金融业和保险业等方面的合作。在制造业方面,除了少数行业之外,均纳入开放领域。过去,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未来中国将进一步为外资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传递着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与亚洲各国在区域经济合作上的努力必将为促进亚洲共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