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美国单边贸易政策在破坏国际贸易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4-10      北京周报网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接受《北京周报》专访

  2018年4月8日至11日,亚洲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8日下午,《北京周报》记者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以及中欧在世界经济和对非方面的合作前景等问题对前来参会的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进行了独家专访。

  《北京周报》:此次博鳌论坛的主题定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常客,您对此次博鳌论坛有哪些期待?

  拉法兰:今年的国际环境很复杂,发生了很多冲突。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遏制世界的紧张局势。为此,习近平主席能够从世界和平着眼来领导国家就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周报》: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到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方面几次三番的单边措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您如何看待特朗普总统的这一做法?中国、法国以及整个欧洲该如何应对?

  拉法兰:这种单边贸易政策不是全球治理的好方式。全球治理应当是分享、对话、平衡。而单边决定并不能促进世界平衡。良好的解决方式是多边对话。正如马克龙总统在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所说,我们应当团结一致,来证明多边格局才有助于世界和平。

  《北京周报》:在您看来,这会给全球经贸大环境带来什么影响?

  拉法兰:贸易保护主义始终有害无益。贸易保护、制裁升级、提高关税,所有这些以保护为目的的措施实际上会削弱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我们可以看看中国是如何通过改革开放重回世界强国的。中国通过向世界开放,实现了高水平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科技和社会成就。如今,欧洲和中国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来应对美国的这个决定,从而找回平衡的世界、对等的合作和贸易规则。

  《北京周报》: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您刚才提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您对中国最看好的方面是哪些?

  拉法兰:四十年来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城市的变化。以前,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今天,中国出现了很多像成都、沈阳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城市,以及杭州、西安等非常美丽的城市,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令人印象深刻。

  尤为令人震撼的是中国在创新方面的举措,中国要通过创新来寻求未来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创造新的解决方案。随着新的问题,比如污染、疾病的出现,创新方面的努力就更有必要。我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中很清楚地看到,中国在号召年轻人创新、创业,鼓励他们参与科研、创新方面的各种合作。中国的年轻人对于创新有非常开放的精神,这也是我对未来很乐观的原因,我相信他们有能力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北京周报》:您认为法国将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主要会涉及哪些领域?

  拉法兰:马克龙总统已经明确立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且我们在法国已和合作伙伴确定了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文化方面的项目以及共同投资。不仅在法国,在欧洲范围内同样如此。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将发表一份文件,表达其对“一带一路”合作的愿景。欧洲将参与到这个合作当中,期待有符合欧洲需求的项目,期待能在其中看到我们的企业,能适用我们的规则,能商议我们想讨论的议题,欧洲愿意在共商共建的基础上参与其中。

  在欧洲,有时会听到惧怕的声音,有人害怕中国的强大。因为21世纪的中国已经重拾她在18世纪的雄风,重新找回了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但是,欧洲不应该害怕中国,而是应该和中国携手合作,不仅在欧亚方面,还有欧非方面。有很多值得中欧合作的事情、值得中欧合作开发的项目,我们应该有信心。

  《北京周报》:目前法国在非洲有很多项目,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将中国、法国和非洲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那么您认为,未来中法非三方合作会有怎样的前景?

  拉法兰:在基础设施建设及电信方面我们有很多合作机会,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其他方面推动合作,例如培训和创新领域。当我们在欧洲和中国将目光聚焦在年轻人的创造力时,同样也需要倡议非洲青年积极参与到这场全世界智慧的角逐中来。非洲有众多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我们应该通过培训和创新方面的合作,和非洲青年一道创造未来。

  《北京周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您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拉法兰:当今世界,中国主要扮演两大角色。一是提出重大倡议,比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涉及全球的倡议,不仅有助于中国的发展,更推动了亚洲以及其他地区合作伙伴的发展。世界的发展需要这样的倡议,而我们更需要有提出这些倡议的创造力。要为世界谋求更多的机遇和发展,中国这样的大国须担负起这样的责任,提出倡议并付诸行动。

  第二,如今中国已在很多领域跻身世界先进国家行列,扮演着平衡者,甚至是和平维护者的角色。对我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金融、经济和政治的倡议,但首先这是一个和平的倡议。也正因如此,中国在当今世界发挥着平衡与和谐的重要作用。中国是一个没有侵略史并且爱好和平的国家,当今世界正需要中国这样的大国力量来使世界免于冲突,免于倒退。我们总是忘记战争带来的悲剧和难以愈合的创伤,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

  《北京周报》:您认为中国、法国和欧盟应该如何面对今天的挑战?

  拉法兰:首先,我们应该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教科文组织,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各个国际协定发挥更多的作用。我认为今天的世界需要G20和所有这样的合作对话机制,通过这些机制来共同商讨问题。今天,只有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尽管我们会有分歧,但是我们应接受对话,找到问题的根源,只有对话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否则我们都将面临各种风险。我个人并不喜欢特朗普总统 “经济战争”的提法,因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拒绝“战争”一词,必须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