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中国的希望与举措: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表明中国坚定维护全球化的决心

发布时间 :2018-04-10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五大希望,四大扩大开放举措。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的重点。

  在经济全球化面临极大考验的当下,这五大希望与四大举措,表明了中国坚定维护全球化的决心与实践。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是在美国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在美国政府反全球化、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现实负面影响下,全世界都希望看到中国会怎么做。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表示,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并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五大希望,其中包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等等。

  这五大希望,是国际社会的相处之道,也是中国的愿望。由于发展历史、传统理念、文化背景等等的不同,国际社会相处中肯定会有分歧,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使之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开幕式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迎宾厅迎接外方领导人夫妇并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就中国而言,习近平表示,中国将采取四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四大举措表明了中国坚定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实践维护经济全球化。

  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按要求按约定开放了市场,降低了关税,而且提前完成了约定目标,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在加入WTO条约基础上,主动更大深度开放市场,比如在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已经宣布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这些保留的少数行业中国也会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习近平在讲话中还表示,今年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中国在扩大开放的同时,更注重保护中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

  中国更深度的市场开放顺应了历史潮流。但反全球化逆潮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国已经表明了态度,并提出了具体举措,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共同向反全球化势力采取行动!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