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博鳌亚洲论坛传递中国改革开放最强音——中外嘉宾热议习近平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18-04-11      文/王烁 潘征 图/段崴 陈建 潘征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4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主旨演讲中,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了最权威的阐释。

  与会中外嘉宾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通过发出合作共赢的中国声音,进一步阐明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潘基文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

  对于中国人来说,生活宽裕美好十分重要,然而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生活更加重要。因此,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共同繁荣”的重要性就在于此。现在,世界没有边界,我们是一个世界,我们共同生活在其中。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说,中国将确保到2020年实现3000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可以供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的生动的发展案例。

司徒慕德(Mark Moody-Stuart 联合国全球契约副主席

  中国已实行改革开放40年,这对于世界来说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整个世界。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会持续下去,会加速进行,这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件好事儿。

成樂寅 首尔大学校长

  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演讲中强调,要建立共同讨论的平台和开放的社会机制,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正在努力把亚洲团结成为一个共同体,这种努力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高度评价。而且,今天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意志。

崔荣真 韩国韩华集团副总裁

  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上的演讲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扩大开放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关于放宽金融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以及将建立更加符合全球标准的知识产权制度等,我想这是习近平主席向全球经济主体传递的信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从世界工厂成为了世界市场,为其他国家树立了经济发展的榜样。同时韩国等周边国家也同中国一起合作努力,迈入了亚洲新时代。

李琰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今天听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我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我们经历了种种困难,也看到了各种成绩。我们体育人是改革开放的一部分,我们是受益者,也是推动者,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长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出一把力。同时,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很欣慰也很自豪,就像习近平主席讲的一样,无论未来怎样,我们都会勇敢地往前走。

杨禹 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中国的改革开放其实不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也是亚洲的事情,也是整个世界的事情。今天习近平主席特别讲到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推进的一个伟大的进程。这体现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亚洲,也给亚洲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力,中国融入了世界也在推动着世界。

孙丕恕 浪潮集团董事长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并指明了中国将采取的四大举措,这充分体现了在全球化时代中国负责任和有担当的大国胸怀。相信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声音也一定会进一步坚定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进一步发挥作用的信心和决心。对于企业来说,我们不仅要加快走出去实现自己的发展,还要把在中国形成的成熟的方案带到更多国家,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普惠成果。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