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白明:扩大开放是中国的选择与世界的期待

发布时间 :2018-04-11      中国报道

  2018年,中国将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以往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予以了成分肯定,甚至还将改革开放认定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对于未来,习主席更加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不难看出,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仅仅体现出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而且也积极回应了全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应当看到,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发言不仅仅强调继续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必要性,给国内外吃了一颗定心丸,而且更加注重将对外开放落在实处,其中包括扩大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积极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举措。

  尤其在中美经贸关系十分紧张的节骨眼,中方的这些举措相当于向全世界宣誓,中国不会脱离经济全球化,而世界也需要中国在未来的经济全球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此时此刻,中国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也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对于特朗普前不久发起的贸易战,我们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不受干扰,不让特朗普打乱我们的开放步伐。

  在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习主席特别强调,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而且会越开越大。其中,习主席特别谈到了要进一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放宽外资在中国汽车业投资的股比限制,这正是我们主动扩大开放的表现,而不是特朗普对中国施压带来的结果。

  我们并不是在外人的指挥棒下被动开放,而是要根据自身国情,合理选择开放进度和开放模式。相信此时此刻一些美国的企业更会埋怨特朗普的一些做法,让众多美国企业与中国市场上的发展机遇存在距离。看到这一点,反而会强化我们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底气,倒逼特朗普在中美之“争”中注意吃相,不要动不动就言“战”。

  其实,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国家与国家之间理应讲究和气生财。中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的发展必然给世界溢出相当多的的商业机会,而各国能否在中国市场抓住这些机会,还需要与中国携起手来,共创命运共同体,而不要耍小聪明,更不要动不动就要对中国发起贸易战。

 

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