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以“开放”向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发布时间 :2018-04-11      作者:博希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国际性的经济对话平台成立于2001年,在欧洲人看来,它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亚洲的达沃斯。会议的目标是:加快亚洲地区经济融合,促进亚洲各国实现经济目标。本届年会共有60多场正式讨论,各国国家首脑、政府要员、商业领袖和知名学者将在这个高层对话的平台上阐明自己的观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1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年会拟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

  我们先从 “改革”和“创新”说起。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第40个年头。40年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会上习近平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也步入了新的阶段,这其中包括创新型国家建设。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将会更加深入地探讨创新和改革话题。

  习近平2013年11月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疲软的世界经济发展,让很多国家得以稳定发展,也使各个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正因为此,该倡议获得了全球广泛认可,目前成果卓著。在这里仅举一例:来自德国的最新报道称,去年杜伊斯堡港口在与中国的贸易增长中获利匪浅,销售额达到2.5亿欧元,比2016年增长了十分之一。杜伊斯堡港口如今被视为欧洲中部地区最重要的物流枢纽,这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功不可没。

  此次论坛讨论 “全球化”和“亚洲市场开放”话题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早在2017年的年会上,“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就已经成为了主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当时指出,在全球化逆行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加深和拓展亚洲地区合作,构建一个更加和谐和开放的亚洲。2018年这一点依旧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现在,全球自由贸易的上空已经乌云笼罩,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发出种种威胁。他先是对来自多国的钢铝产品征收关税,其中也包括中国,继而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又欲借WTO再向中国发难,完全不顾来自美国经济界的强烈担忧,股市暴跌带来巨大损失。

  令人担忧的是,欧盟内部,特别是在德国,也出现了一种声音,他们试图通过与美国站在一起反对中国,以躲避特朗普发起针对他们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完全无视中国已经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一事实。德国最大的日报《世界报》就此发表了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评论文章,其中描述到,“柏林以及布鲁塞尔方面打着可耻的盘算:白宫里的校园暴力打手可以对其他孩子肆无忌惮的施虐,只要他们自己不受伤害就行。”

  希腊神话中有一则故事叫“潘多拉的盒子”,当人类违反禁令打开盒子时,人世间将发生巨大的灾难。现在,这个盒子被白宫打开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寒风刮了起来。此时此刻,博鳌亚洲论坛释放出的全球自由贸易的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全球一体化和亚洲开放的市场的议题恰恰表明了与会各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团结直面寒风的态度。

(作者:博希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