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中美经贸关系: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发布时间 :2018-04-12      李伟

  编者按:4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宣布中方多项扩大开放举措,再次展示出中国维护全球化的决心和诚意,得到国际舆论的积极评价。这与美国政府近期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为此,本刊特邀中国知名专家,通过解读中美贸易纠纷的实质,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与方向。

………………………………………………………………

  3月份以来,中美经贸关系紧张局势骤然加剧。先是中国见招拆招,针对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钢铁、铝加征关税做出反制,宣布对美国部分农产品、猪肉、废铝等128项产品加征关税,涉案金额约30亿美元。4月初,双方在9个小时内又相互抛出更高金额的相互报复清单:美方依照其国内法律对华发起301调查,指责中国存在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等对美国歧视、不公平的政策和行为,因此宣布对中国约500亿美元的1333项输美产品拟征收25%的关税,涉及7大类19章,众多《中国制造2025》中提及产品均位列其中;中国迅速推出同等价值的报复清单,涉及大豆、汽车、化工、飞机等106项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在中国公布报复清单后,特朗普表示考虑针对中国额外1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而中国随即表示将做出同等规模的反制措施。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起全球关注,担忧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作为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国,中美若爆发贸易战,不但会影响两国企业和民众的经济福利,也势必会殃及池鱼。中国贸易结构中有相当大比重是加工贸易,中国出口的34%属于加工贸易出口,如果因出口受阻将减少中国进口。而且,中国出口中超过一半来自外商投资企业,美国对华挥起的贸易大棒不仅会砸到中国企业,还会影响在华外资企业利益和全球价值链体系,损害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特朗普一直表示会运用经济杠杆来给中国施加压力,利用中国对美国出口市场的依赖程度,对华发动进攻性贸易政策。但从深层次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只是中美战略竞争、战略博弈的一个表象,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在贸易背后更大的经济和战略因素,尤其是美国与中国争夺高科技战略高地的考量。在此次美国提出的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涵盖众多中国产业,尤其是几乎囊括《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优先发展行业。

  几十年来,随着中美之间的经济体量、产业结构、技术优势发生变化,中美经贸竞合关系中的竞争性逐渐突出,而且这种竞争在经济领域已外溢到美国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因此,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等报告中,美国提出“经济安全也是国家安全”,明确将中国设定为“竞争者”和“对手”,指责中国挑战美国的“权力、影响力和利益”。

  中国一直表示不想打贸易战,但不怕贸易战,对强加的贸易战将会奉陪到底。首先,美国并不是中国所需产品的唯一进口来源,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大豆、汽车、飞机等很多产品可较易找到替代来源地,但中国却是美国众多农产品、汽车、飞机的最大或第二大市场;其次,中国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依赖程度虽高于美国对华依赖度,但美国并非中国的唯一出口市场,其他国家占我国出口比重超过80%以上,中国多元化出口市场有广阔空间;第三,中国自身有巨大市场,内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净出口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贡献率仅为9.1%,结合国家大力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市场大有可为;最后,中美贸易虽具有基于分工的互利共赢性,但中国很多对美出口产品处于价值链低端,在美国利用关税限制中国出口、阻止中国企业获取美国高技术的情况下,反倒会倒逼中国主动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从长远看对中国更为有利。

  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态度从开始即十分明确,愿意通过平等互利、协商对话的方式与美方相向而行,扩大合作,不愿两败俱伤,且多次表示愿为谈判保持畅通渠道,但不接受在胁迫下进行谈判,也不能接受不符合WTO规则的单边主义做法。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将主动采取四大举措扩大开放,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并强调这些重大举措将尽快落地。这是让全世界搭乘中国深度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的最新宣示。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大多数国家也对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存在着广泛共识,都愿意看到一个更加紧密融通的世界经济,都想要一个更加繁荣开放可预期的世界经济,不愿意看到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被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动摇,也不想再经历上世纪30年代因美国加征关税导致贸易战引发全球经济崩盘的噩梦。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要衡量一下,是和世界各国一道享受中国开放发展带来的红利,还是逆势而行,继续通过贸易战“让美国再次伟大”?答案不言自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李伟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