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观点与声音

【专访】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阿赫塔尔: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和经验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 :2020-05-05      来源: 人民日报国际

  “在当前世界共同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国应当超越民族主义和敌对情绪,团结起来。”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特别顾问沙姆沙德• 阿赫塔尔
  “在当前世界共同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国应当超越民族主义和敌对情绪,团结起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特别顾问沙姆沙德• 阿赫塔尔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阿赫塔尔强调:“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媒体应当发挥建设性作用,向公众传播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探讨疫情应对方案,发布医疗求助通道,动员社区采取自我防护措施等。对此,很重要的启示就是向中国学习实践经验,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应对疫情。”
  01 中国采取了有效措施
  在阿赫塔尔看来,中国政府在疫情面前展示了强大的决心,采取的应对措施值得称赞,比如从制度层面启动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体系。中国启动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防疫行动,对多个城市和受疫情影响地区进行隔离。
  阿赫塔尔指出,疫情发生以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包括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二十国集团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都高度认可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防控疫情而付出的努力。
  “我们始终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阿赫塔尔强调,“我们相信,只要进行科学的组织动员,再配以正确的知识引导,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控制疫情的传播。”
  02 疫情影响尚难以预测
  谈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时,阿赫塔尔表示,“近期的数据表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的迹象出现,经济活动将逐步恢复。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多项激励措施,来推动经济复苏。这些举措预计将促进企业和物流行业的复工。”
  阿赫塔尔指出,疫情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已有所显现,鉴于亚洲经济在全球贸易和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性,将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压力。在有些地区,疫情已经开始消退,但在欧洲和美国,许多地方正在暴发疫情,因此尚难以准确预测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疫情会在短期内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也有可能会出现‘V’形复苏。”阿赫塔尔说,目前最关键的是国际社会要共同积极努力控制疫情发展,因为“如果病毒传播带来的不确定性持续,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03 危险并未完全过去
  对于近期在韩国、日本和伊朗等地暴发的疫情,阿赫塔尔说:“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降低了一些地方的风险级别,但这不意味着危险已经完全过去。新的病例还在出现,潜在风险依然巨大,这不仅需要在中国,也需要在已经发生疫情的60多个国家持续实施公共卫生安全警戒。病毒不分国界、种族或性别,唯有多方合作才能高效缓解疫情。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和经验值得借鉴。”
  采访的最后,阿赫塔尔强调说:“我们必须承认,应对未知的病毒向来是一项挑战,而要从根源上预防和治疗各类传染病,国际社会就必须通力合作,采取共同行动。”她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在推动多方协商与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孟祥麟、王海林)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