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题首页>> 图文快讯

不同心态,需要时间去调整——《财经》杂志总编王波明

发布时间 :2019-03-27      作者 :殷星/人民画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财经》杂志总编王波明如是说……

摄影 郑亮

大哥与小弟心态的调整

  最近几年,面对中国的崛起,世界的看法有了一些变化。我认为这个变化是因为,一个老大,一个小弟,忽然在很短的一个时间里小弟变成大哥,大哥变成小弟,这种心态的调整非常难。

  改革开放初期,1980年的时候,中国GDP规模只是法国的1/3都不到。现在中国经济总量是法国的4.7倍。曾经世界低着头看中国,现在欧洲是平眼看你,有一些地方甚至得仰着头看你,这确实会产生不同心态,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调整。这种情况下,做大哥的忽然变成小弟了,需要包容一点,得承认现实;但做小弟的,当然也不能张狂,得虚心一点。其实美国19世纪末期,已经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我记得是1890年左右。但是它真正引领世界,是1945年以后,中间隔差不多有四五十年的时间。就中国来讲,虽然过去40年时间里,经历了高速的发展,但还是要谦虚谨慎,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因为经济总量毕竟还是经济总量,还有很多软件,比如教育的问题、文化的问题,还得虚心向世界各国学习。

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

  中国未来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开放。中国过去40年的经验总结起来就三件事儿:第一件事叫做激励机制;第二件事叫做对外开放;第三件事是坚持市场经济的导向。第三件事儿我们只走了一半,很多地方还没有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重要性,但是到今天很多的资源配置还不是靠市场,而是政府在那儿做配置。所以这一点肯定还要进一步做下去。对外开放是驱动中国经济今后进一步发展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动力。我们需要继续把对外开放推动下去,使中国更好地融入到世界这个大的经济体当中。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