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题首页>> 图文快讯

全球化时代,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法国前总统奥朗德

发布时间 :2019-03-27      作者 :殷星/人民画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如是说……

摄影 郑亮

不断自我定义

  现在中国所面对的问题,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问题,就是当下怎么能够在过去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实现走得更远。当前世界上有很多贸易上的摩擦,这些都会带来很多困难。事实上,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发展,很大程度是中国带动的。现在中国遇到的这些贸易摩擦,肯定也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中国的模式,是一个不断自我调整的模式。同时中国也和世界很多重要的地区,比如说欧洲,建立了非常重要的合作关系。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才能够保持增长的态势。

中国如何面对挑战?

  中国在经过奇迹般的发展之后,将要面临一些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中国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发展中国家,当然现在世贸组织还是认为它是发展中国家,尽管中国还有贫困地区,但我们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高科技国家了。因此我们认为要给中国一些压力,比如说国际贸易规则上要有一些改变。我们要求中国有更多的开放,要有更多的互惠互利,更多的知识产权保护。

  另外一个挑战是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大国、强国。作为强国就会遇到一些压力,一些挑战,一些竞争,这些竞争有时候还是比较激烈的。比如气候挑战,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人口众多,中国的城市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在巴黎气候协议已经做了很大的贡献。中国还需要大量的投资来应对气侯变化,来遵守自己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

  第三个挑战,由于中国在过去40年里保持了高增长。要维持这一增长速度,除了扩大出口外,要进一步促进国内消费。中国人民向往更好的生活,这就需要更多社会公平,这也符合中国的政治意愿。

  另外一个挑战,对发达国家来说也是一样,就是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人口也开始老化,劳动人口需要承担更多的退休人口,要面对社保、劳保等很多方面的问题,还有资金方面的挑战。我想中国会以新的姿态来迎接挑战。

单边主义没有出路

  如今,美国特朗普奉行单边主义、孤立主义,而中国提倡自由贸易,这在5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世界未来几十年可能会有两个比较可怕的倾向:一个是保护主义,一个是民粹主义。中国可能会被波及。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尖端的技术,一些国家可能会倾向闭关自守。尤其是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实行这样的做法,让我们感到担忧。未来欧洲,欧盟和中国之间要加强合作,坚持开放的态度。

  中国一向主张和平的外交政策。但世界很多冲突要求我们承担我们的责任,努力反对霸权,解决对领土争端、侵占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成为一种推动发展的倡议。没有人能够独自成功,特别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能独善其身。这也是我们的经验,我们需要他人,需要合作,需要合作伙伴关系。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来更多进行对外开放。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