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题首页>> 图文快讯

全球经济的发动机与减震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发布时间 :2019-03-27      作者 :殷星/人民画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如是说……

摄影 郑亮

发动机与减震器

  过去的70年,应该说是一个整体。中国这70年的变化,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发动机,同时也是最大的一个减振器。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过去十几年,全球经济大概1/41/3的增长来自中国,这是有目共睹的。作为世界经济的减振器,我举个例子:2009年,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破产,30万名工人要下岗,上下游产业加上4S店,再加上零部件生产企业,上百万人要下岗。美国政府很快地给通用公司提供了短期资助,一年半之后重新上市。主要原因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是它长期以来最大的利润来源。如果没有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这个利润源,通用很难再上市。所以,中国事实上也帮助了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比较快地走出金融危机,帮助他们比较快地创造就业,或者挽救一些就业。

70年·40 经验与教训

  过去70年,尤其改革开放的40年,对世界的变化还有无形的影响,就是中国发展的教训和经验。头30年,教训可能多一点,但也有经验。后40年,经验多一点。头30年的经验是经济要发展,必须要解决公共卫生问题,必须要解决基本教育问题,这些奠定了后来40年发展的基础。但头30年的教训是没有处理好个体的自有,个体的激励,政府的集体协调关系。近40年最根本的经验是调动个人积极性,通过市场调动个人和政府官员的积极性。政府帮助市场发展,相信这给世界上很多国家提供了启发。

逆风上坡 抓住关键少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4亿人口进入中等收入水平,这不是中国的终极目标。像跑马拉松一样,中国跑到现在,感觉有一点逆风,有一点上坡,外部的环境有所变化,同时我们自己的能量也需要补充了。

  因此,中国首先必须解决自己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这里涉及几个关键,一个是关键少数,就是企业家。企业家必须要有动力,有决心去投资新的领域。所以必须激励企业家,必须加强产权保护,同时也要给企业家尤其民营企业家动力,让他们愿意退出产能过剩行业。这是一类少数人,人数不多,但对我们经济发展的后续力量、后续动力非常关键的。

  第二类关键少数是科技人员,搞创新的人员,必须给他们激励。

  第三类关键少数是基层的、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这些人也必须有动力,不能不作为,不能不敢担当。很多的改革开放实践,很多的招商引资措施,很多的改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举措,得靠他们去实现。对这部分人动力的激励也非常重要。企业家也好,科技人员也好,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也好,不能只讲觉悟,觉悟很重要,更得讲制度。讲激励,这是我们改革开放的一个基本的经验。

  其次,中国还有近十亿人口没有进入到中等收入水平。比如快递小哥、保洁阿姨、洗车小哥。要提高他们的收入,给与他们基本的社会保障。这部分人如果能够逐步进入中等收入水平,中国发展的前景不可限量。这部分人是中国经济的底盘,底盘要做大。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