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图文快讯

博鳌亚洲论坛:后疫情时代中国在亚洲的角色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瑞安集团主席 罗康瑞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同时出现经济下滑。尽管政府出台救助计划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但世界仍陷入了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衰退当中。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截至今年年中,累计财政刺激金额已达到1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12.5%。尽管资金可缓解失业和消费疲软的压力,但同时也导致政府负债增加,资产泡沫加剧以及贫富收入差距扩大等全球失衡问题。

  世界范围内,为了抑制疫情,各国采取了封城锁国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这直接导致生产停顿以及失业人口大量增加。服务业和旅游业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该行业破产和失业的情况最为显著。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的数据显示,今年国际游客数量将下降53%,全球旅行的限制将使旅游业1.21亿个工作岗位陷入危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的失业率飙升至14.7%,8月份则有所缓解,降至8.4%。欧元区7月份的失业率也达到7.9%。相比于疫情依旧非常严重的南亚地区,迅速采取干预措施的东亚国家展示出更大的抗逆能力。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0年南亚经济体将收缩2.7%,这一数字是东亚的两倍以上。

  中国迅速的政策反应和对疫情的成功控制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GDP将收缩5.2%,发达经济体将下降7.0%。中国将是唯一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G20国家,许多能力不足以应对这场危机的新兴经济体将会受到重创。新冠疫情暴发前,逐渐扩大的贫富差距已经刺激了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是逆全球化的代表事件。国际贸易统计数据所显示的民族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也非常明显,商品贸易在2008年占全球GDP的51.4%,但这一比例在2019年已降至44.0%。世界贸易组织(WTO)表示,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国际贸易流量,并预测全球商品贸易今年将下降13%。

  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滋生的仇外心理,将对社会稳定和区域和平构成重大威胁。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追踪的民粹主义指数在2017年升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高水平,复杂多变的政治形势容易引发动荡。疫情更是加剧了动荡危险,经济复苏疲软将导致国际关系紧张、增加地缘政治风险。中美两国近期在技术和网络安全问题上的争端,令期待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共同带动全球复苏的愿景变得暗淡且悲观。日趋恶化的中美关系,在延迟经济复苏的同时,将拖长经济衰退。

  世界各国应团结起来反对逆全球化。它破坏了跨境贸易,阻碍着全球复苏。我们需要通过协调一致的政策共同努力减少全球经济失衡,振兴多边贸易体系。中国作为最早摆脱危机的国家,是唯一恢复正向增长的主要市场。随着改革和市场开放持续深入,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仍将成为疫情之后世界需求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应带头对抗逆全球化,促进经济合作,维护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良好环境。

  过去一年中,中美之间的对抗从贸易、金融、科技领域延申至军事领域。特朗普政府近期的冷战言论更是加剧了紧张,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复杂化。不幸的是,这种状态很可能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占据主流。当前,世界处于极其动荡敏感时期,地缘政治紧张、冠状病毒肆虐。我们需要一个宏伟的愿景和计划,以使世界回归正轨,我们需要远见卓识的领导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样的宏伟计划之一!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其成员国/地区数量已达138个,截至今年1月已签署了200多个投资协议及合同。疫情导致的低迷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新投资产生迫切需求,期待以此摆脱经济衰退,它们在利用美元疲软和低息环境扩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在拥有103个成员国/地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支持下,中国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专业知识和资金,并使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能够参与经济上稳健可行的基础设施项目,增强所有参与国之间的联系。这些项目不但有利于东道国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而且可以消化中央银行量化宽松释放的过多流动资金,使资本得以有效利用。在适当时候,可将基础设施、医疗保健和5G等类似投资项目推广到东欧和非洲的其他“一带一路”国家。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将发生深刻调整,外部环境仍将持续动荡。中国计划施行的“双循环”发展战略能够更有弹性地应对外部冲击。虽然这意味着中国将更加依赖国内市场作为主要的经济增长驱动力,但促进国内循环也将增加对进口的需求,为吸引外部投资创造市场机会,以此促进外部循环发展。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中国需要更加积极地开拓国内市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还将为吸引资本和技术创造大量机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并使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使中国公司能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过渡,并提升自己在产业价值链上的位置。随着世界逐渐摆脱疫情阴霾,中国将有机会倡导团结,并优先与其他国家共享疫苗和治疗药物,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这有助于巩固和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成员国的经贸联系。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与繁荣的支柱,而中国对后疫情经济复苏的贡献将有益于世界,同时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海南省在地理位置上临近东盟,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海南省获得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支持,这将使其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更加紧密合作的战略桥头堡和理想平台。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