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图文快讯

博鳌亚洲论坛:联接亚洲与世界20年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钻石会员、莱纳国际总裁   克里斯•马林

  中国迅速崛起,备受世人瞩目。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努力通过各种报告、数据、演讲和书籍,试图破解一个在42年前才开始改革开放的国家是如何历经翻天巨变、重塑自我并引领亚洲复兴的。

  中国位于地球上最大大陆的东部,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人民渴望工作、努力提高生活水平,创造了属于中国人民自身根深蒂固的古老文化。四十多年前,中国领导人指出,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迎接挑战、解决问题,既从全球合作伙伴那里获益,又积极贡献力量。太平洋和印度洋所在的亚洲地区人口是世界其他地区人口的三倍,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

  博鳌亚洲论坛象征着中国精神和正在崛起的亚洲精神,也闪耀着平衡的理念。国家只有具备了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同心协力,谋求自身利益、稳妥解决冲突。今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那场战争使亚洲大部分地区遭受重创。明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论坛目前拥有29个成员国,已日益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平台,促进复苏、脚踏实地、电照风行,既寻求发展机遇,又应对严峻挑战。

  作为联接亚洲与欧洲、非洲、中东和美洲良好互动的桥梁,论坛越来越重要。

  我赞赏论坛秉持在政府、商界和民众之间展开对话、加强交流、集思广益、促进发展的努力。我更赞赏论坛秉持求同存异的精神,不断巩固相关方之间彼此的友谊。这并非老调重弹,而是论坛灵动真实的写照。

  1889年,英国作家鲁德亚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在其《东西方民谣》(The Ballad of East and West)的诗中写出了西方文化中最著名的词句之一:“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两者永远不会相遇。”该诗的其余部分通常会被遗忘,却是真正重要的内容:

  哦,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两者永远不会相遇,

  直到地球和天空站在上帝伟大的审判席上;

  但那里既没有东方也没有西方,没有边界,没有种族,也没有出身,

  两位强者相对而立,他们来自地球的两端!

  博鳌亚洲论坛汇集了来自地球两端的“强者”面对面地对话,包括学者、工商界领袖、金融大咖、政府官员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正式场合,他们各抒己见、唇枪舌剑;非正式场合,他们倾盖如故,探讨对文化的见解以及对社会的各种影响。

  去年,论坛高瞻远瞩,加大了对全球卫生领域的关注,使参加论坛活动的每位代表都尽可能多地了解新冠肺炎病毒及其影响。同时,及时提供疫情最新信息。论坛为参会代表交流提供便利,使之随时可与来自其他国家的专家会面或交谈。这对于研究疾病的科学家、公共卫生官员以及负责应对危机的政策制定者而言尤为重要。

  论坛很早就认识到气候变化对人类事业的重要性,致力于传播有关气候变化的最新消息以及即时更新的科学数据和相应解读。两年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 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事实表明,气候变化的速度比我们想象得快。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已达8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近几个月,科学家们发现两极冰川的融化速度比此前预测的要快得多。太平洋上的台风、大西洋上的飓风越来越凶猛。水资源分布格局发生急剧变化,已使世界部分地区遭受干旱和火灾,另一部分地区则被淹没。我们深信,论坛将继续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如果我们不付出更大努力,亚洲的大片土地迟早会被洪水吞噬。

  《自力更生》(Self-Reliance)这篇散文是美国文学、哲学史上的伟大作品之一,由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著于180年前。他描绘的是生命个体的使命,但同时指出了在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我们的责任:“我们不是要成为一个蜷缩在角落里受保护的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也不是要成为在革命之前逃跑的懦夫,而是要成为引领者,救赎者和贡献者———向着混乱和黑暗迈进。”

  中国唐朝诗人王之涣的作品《登鹳雀楼》——一首比吉卜林和爱默生的作品还古老的诗,也指明了前进方向: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我相信,博鳌亚洲论坛能助力我们迈向一条更高水平的发展道路。

  成博鳌一员,与有荣焉!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