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图文快讯

二十年共成长 变局下同应对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

  2021年将迎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回首往事,亚洲金融危机后,经亚太地区三位政治家拉莫斯、霍克和细川护熙共同倡议,26个国家联合发起,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在中国海南正式成立。二十年来,论坛与亚洲共同成长,在推动亚洲经济融合与交流、促进亚洲与世界对话、推进全球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政治家们的高瞻远瞩、发起国的持续支持、会员和合作伙伴的倾情参与以及亚洲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拥护,成就了论坛的今天。

  展望未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博鳌亚洲论坛肩负着推进全球治理、巩固互信、应对时变的重要历史使命。在后疫情时代,加强流行病防控、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推动和规制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将成为论坛的重要议程。我们相信,论坛理事会在论坛大家庭成员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定能不负众望,带领论坛,从胜利走向胜利。

  论坛的成立,反映了亚洲国家联合自强携手应对挑战的共识,顺应了亚洲区域经济融合的大势。作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政商对话平台,凝聚亚洲共识、发出亚洲声音、提出亚洲方案一直是论坛的工作重点。在二十年精彩纷呈的论坛年会上,很多重要的亚洲倡议在此提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提高地区竞争力。同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提出“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和“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四项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原则。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

  2016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年会上提出了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倡议,得到域内外金融界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2017年5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2013年,时任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在年会分论坛上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并建议建立专门的多边投融资机构,引起中国和亚洲多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供了政策讨论基础。

  过去二十年,论坛与亚洲共同成长。在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后,亚洲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增长极和贸易链、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00年,亚洲在全球经济的占比不到三分之一,而2020年占比预计超过50%。亚洲区域一体化程度持续加深,亚洲区域内贸易比重从2000年的45.2%升至目前的58%左右。今年年底,占全球GDP约三分之一的东盟加中、日、韩、澳、新15国,有望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将成为全世界经济规模最大、涵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协定。亚太区域经济融合迈入新阶段。正是在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中坚力量。面对逆全球化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亚洲经济仍显示出强大韧性,成为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

  过去二十年,论坛与世界深度对话。顺应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国际地位迅速上升的大趋势,论坛成为亚洲与世界在新兴经济体发展和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上的对话平台,并代表新兴经济体发声。2010年,论坛理事会新增了来自欧美的成员,进一步扩展了论坛的全球影响力。同年,论坛与研究机构合作推出《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提出了“E11”(新兴经济体11国)概念。年会专门设置了欧盟、美国等专场会议,邀请相关经济体的政府领导人、重要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作为讨论嘉宾,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和对话。同时,论坛也“走出亚洲”,赴欧、美、大洋洲举办系列专题会议。2017年3月,论坛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在年会期间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向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提出改革和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防止和减轻游资套利和投机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促进知识与信息跨境流动便利化等六项倡议。

  2018年论坛新一届理事会就职后,面对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9位理事把促进沟通、建立互信、为亚洲和全球治理凝聚正能量作为工作重点。理事会致力推动论坛引领经济金融前沿、热点和重大问题的研究与讨论,积极拓展科技创新、卫生健康、文化、教育、媒体五大领域合作。除年会外,论坛举办了多个专题会与圆桌会,促进亚洲域内以及与域外在贸易、投资、金融、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论坛研究院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亚洲金融发展》《亚洲减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博鳌亚洲论坛创新》和《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报告》《疫情与变化的世界》等多份旗舰报告和专题报告。

  中国国家领导人历来十分重视论坛的发展,二十年来中国政府为论坛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历届年会。习近平主席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2013年、2015年、2018年四次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宣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主张,阐述中国对世界和亚洲发展的立场倡议,发出有力响亮的“中国声音”。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会见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充分肯定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为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表示中国作为论坛东道国,将为论坛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在历届理事会和咨委会的领导与指引下,在论坛会员及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下,二十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不断成长,朋友圈越扩越大,成功从亚洲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发挥影响力的论坛,为世界提供了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在2021年庆祝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世界的背景下,如何继往开来,促进亚洲域内以及亚洲与世界携手应对百年大变局,是论坛面临的重要历史任务。

  论坛需与时俱进,聚焦亚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关注不断出现的新经济业态、新技术、新趋势,为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亚洲和全球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需引领对在国际重大问题上的讨论与思考,增进对话,凝聚共识。卫生健康和流行病防控、多边贸易和金融体系改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减贫和包容性增长、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等都将排上论坛的重要议程。

  在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及新冠疫情影响的双重背景下,论坛2021年年会广受关注。年会主题议题设计将重点关注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路径和增进全球信任。论坛还将安排对中国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议题的讨论,加深全球对中国与亚洲和世界协同发展的深入理解。在东道国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论坛有信心把2021年年会办成一届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会。

  历史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博鳌亚洲论坛将不忘初心,加强亚洲各国合作,促进与世界对话,同五大洲的朋友们携手应对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与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