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专题首页>> 图文快讯

【博鳌亚洲论坛20年】凝聚智慧,促进亚洲与世界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5-18      本刊综合报道

  202142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自我变革和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为世界各国聆听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季春时节,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如期而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继往开来、提出新的“博鳌方案”,世界把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海南,聚焦博鳌东屿岛。

  今年,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国际对话平台,见证了亚洲进入21世纪以来的腾飞,也同新兴经济体携手战胜了各种挑战。

  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在20年间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自我变革和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为世界各国聆听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发展、实现亚洲繁荣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已成为在不确定性中加强对话、谋求共识的更加重要的国际舞台。

  诞生 携手应对危机

  2001227日,第一个常驻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宣布成立。彼时,亚洲经历金融危机重创不久,经济复苏乏力,各国以新成立的论坛为平台凝聚共识:唯有加强对话、协调合作,才能突破困境、重塑未来。

  20年来,论坛与亚洲共同成长,在推动亚洲经济融合与交流、促进亚洲与世界对话、推进全球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政治家们的高瞻远瞩、发起国的持续支持、会员和合作伙伴的倾情参与以及亚洲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拥护,成就了论坛的今天。”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表示。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论坛。每年春天,来自亚洲和世界数十个国家的政要和商界、学界人士等共聚博鳌,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为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意义,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博鳌亚洲论坛迈出了发出亚洲声音的第一步,象征着亚洲合作和共识的新曙光。”

  二十年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

  2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国谋发展、促合作、求共赢的愿望更加强烈;

  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成为联系“亚洲梦”和“世界梦”的窗口;

  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所凝聚的“亚洲智慧”,是中国和亚洲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探索,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创新,是开放、包容、互鉴理念在全球治理领域的重要实践。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顺应时代潮流,坚持聚焦发展,着力探寻共同发展之路。从2001年成立、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到召开2021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2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喜结硕果。

  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此前曾表示:“亚洲经济一体化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广邀各国学者和政要,就是要形成解决方案,促成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2018年10月12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潘基文(中)理事长与周小川(左)副理事长、李保东秘书长交谈。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潘基文表示,与其他国际组织相比,博鳌亚洲论坛尚属“年轻”,但其见证了亚洲最具挑战最富活力的时期之一。20年来,论坛为促进亚洲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丰硕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经从凝聚亚洲共识的初创阶段进入到了弘扬亚洲声音的阶段,这一机制为各国各界碰撞思想火花提供了平台。

  “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历年的主题中,足见共同发展的分量。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博鳌亚洲论坛20年来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发展、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他表示,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始终不变的是对开放和共赢的坚守,是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的初心。身处在一个更加繁荣的亚洲,论坛将继续保持定力,坚定自信,同世界各国政商学媒界有识之士一道,高举全球化与多边主义旗帜,共话发展共寻良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服务与共赢 打造海南“金字招牌”

  20年来,为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海南省政府和地方政府投入近200亿元用于高速公路、高铁、机场、博鳌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投入接待和服务保障人员千余人,累计接待140多位中外领导人和7万多名中外参会代表。

  2020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海南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同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口设立常驻办事机构,这是首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组织的办事机构落户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博鳌论坛秘书处将进一步密切联系纽带、充分听取意见、汇聚国际资源,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更多机制性、品牌性活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