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题首页>> 新闻中心

博鳌亚洲论坛墨尔本会议探讨全球化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6-12-27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博鳌亚洲论坛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在墨尔本共同举办主题为《全球化未来》的会议。来自亚洲和新兴经济体1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商学界代表,共同探讨全球化的前景和新增长动力。议题涵盖WTO、RCEP、TPP、FTA等全球、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贸易、投资、电子商务、大宗商品等相关领域。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维多利亚州州长Daniel Andrews,澳大利亚联邦议长Tony Smith,澳大利亚国库收入和金融服务部长Kelly O’Dwyer,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吴新雄等出席开幕式和分论坛的讨论。

曾培炎在开幕演讲中指出,全球化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潮流,本身不至于停止或逆转,但会经历一个不断磨合适调的过程。当前全球化遭遇的波折,主要是由于国际规则制度、财富分配机制和各经济体内部结构调整与全球化深入发展不相适应。对于全球化进程中的负面影响,需要各国的正视,积极加以消除和弥补。在克服曲折之后,全球化将继续向前发展。

曾培炎认为,一个健康、可持续的全球化应该具备包容、公平、协调、创新的特征。为此,国际社会应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将全球化作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更多发挥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构的引领、监管和矫正作用,强化各经济体的政策执行力,处理好经济结构调整、利益分配、贸易机制协调、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使不同国家、不同群体能够共享全球化的成果。

Andrews在演讲中表示,维多利亚州和墨尔本从全球化过程中受益匪浅,与亚洲的伙伴关系强固有力。这种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对维州的投资,更体现为彼此的相互信任。我们都认为,全球化既是共同挑战,也是共同机遇。世界越小,市场越大,这就是全球化的魅力。

Andrews指出,全球化符合各国和民众的利益,但并非所有国家、地区、群体都同等受益。墨尔本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一些国家、地区、群体感受不到同等的增长速度和质量。对此,我们不能视而不见,而是要通过公开对话、讨论和构建所有人共同受益的伙伴关系,化解对全球化的疑虑和反对之声。

Tony Smith在发言中表示,强固的伙伴关系是全球化的重要基础。议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经济合作和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澳大利亚议会与中国和亚洲各国议会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在亚太议会联盟和国际议会联盟框架下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这种交流和合作能够持续和加强。

O’Dwyer在致辞中表示,与亚洲的关系对澳大利亚具有决定性意义。澳大利亚笃信全球化和各国之间的合作,致力于消除贸易壁垒,而非制造壁垒。贸易意味着增长,反贸易的言行必须予以旗帜鲜明的反对。没有贸易,澳大利亚就没有未来。

出席会议的企业界领袖包括: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丁学东、澳大利亚邮政CEO Ahmed Fahour、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宗祥、AACo 公司董事长Donald Maguachie、印尼Blibli首席执行官Kusumo Martanto、五矿有色金属董事长焦健、华信能源总经理薛峰、FMG集团董事长Andrew Forrest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Ross Garnaut、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印度观察家基金会主席Sudheendra Kulkarni等知名学者出席。

会议期间,曾培炎会见了Linda Dessau州督、Michael Andrews州长等澳方政府官员。

澳大利亚是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之一,澳各界长期支持论坛发展。此次会议是论坛应维多利亚州政府邀请,双方于去年商定共同举办的。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