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题首页>> 新闻中心

周文重:“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

发布时间 :2015-03-12      

周文重:“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5年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做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大会发言中说,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面临各种机遇、挑战和风险。

周文重说,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的双重挑战,因此把解决这两大难题的联结点放在增加定向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上,近年来纷纷推出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开发规划,这为我国与沿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

周文重说,目前全球各类区域性FTA(自由贸易协定)已达583个,但真正开始实施的只有277个,不足一半。企业实际利用FTA的比率普遍不高。提高FTA的利用率和整合碎片化的FTA体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迫切愿望。这种需求是我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抓手。

周文重指出,推进“一带一路”也面临着地缘政治和国际金融两大战略风险。沿路沿线的合作伙伴中,许多是正处于社会和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安全和发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确定性矛盾,其中地处中东、中亚、以及南亚这一“战略不稳定弧”的国家尤其为此。

周文重说,今年美联储将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和日本央行则在扩大,这将加剧国际货币市场的动荡不定。此外,全球债务规模的膨胀速度远高于全球GDP增速。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须对合作对象逐一具体分析,防范汇率波动和债务风险冲击我战略大局。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