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banner.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题首页>> 新闻中心

为人类共同的命运鼓与呼

发布时间 :2017-03-21      作者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政协传媒网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英国公投“脱欧”,欧盟成员各怀心事;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引发全球担忧;金融、债务、难民三重危机,欧洲上空阴云密布……,“黑天鹅”接踵飞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全球化在欧美遇挫,有必要通过每年一次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

  全国两会期间,就全球化、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话题,中国政协传媒网对周文重进行了专访。

  中国政协传媒网:过去一年,逆全球化而动的各种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单边政策正在抬头,您认为,全球化面临挑战的深层次原因有哪些?全球化前景如何?

  周文重:全球化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全球化是一个客观的大趋势,通过全球化,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都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世界的可持续性发展和全球化是分不开的。我认为,推动全球化的根本动力不是人的主观愿望,而是市场的内生需求。

  但是从发达国家来讲,由于他们内部的利益分配机制存在问题,利益过多的集中在少数人手上,财富聚集在少数人手上,大多数民众从中受益比较少或者很少,他们误认为现在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是全球化给他们带来的,对全球化本身产生了疑虑。另外,有些政治团体出于政治的需要、选票的需要,也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民众对于全球化的看法,把西方现在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归咎于全球化,这样的做法,我认为是短视的。

  当然,全球化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制定新的世界规则时,缺少保障其公平有效的程序和渠道,因为原来的国际规则主要是由发达国家来制定的;现在,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增长,国力的发展壮大,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够得到应有的发言权,这是合情合理的,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我觉得,这是全球化过程当中,必然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只要国际社会能够坐下来,把这些问题放在桌面上,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谋求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我想,全球化还是有很好的未来的。

  中国政协传媒网:博鳌亚洲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16年,您认为它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周文重:作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博鳌亚洲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合作,目标是促进地区的一体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博鳌论坛成立16年来,应该说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我们的理事有19位,理事会定期召开,理事有亚洲或者其它地区国家的前政要,也有世界重要的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理事会有广泛的代表性。我们每年的年会都有六七十场活动,议题非常广泛,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涉及到。发出亚洲的声音,凝聚亚洲共识,是我们的初衷。从这个角度讲,16年来,博鳌论坛实现了成立时的初衷。

  中国政协传媒网:博鳌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在即,今年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周文重:最大亮点是我们的主题。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我们把2017年年会的主题确定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当前,全球化在欧美遇挫,有必要通过每年一次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

  我们在今年年会上做这个题目,主要是希望把全球化的方方面面梳理清楚,争取达成共识。在本次年会上,我们还准备通过一个关于全球化的倡议。

  中国政协传媒网:今年年会设置的议题有哪些?对“一带一路”有何体现?

  周文重:今年年会共有65场活动,包括45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和若干闭门对话,将邀请6位领导人、8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有关国家负责经济事务的部长与会。年会将为领导人及部长们与企业家近距离交流创造机会。

  议题主要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个方面。在全球化部分,年会将安排一场沿线国家政要同相关专家、学者的对话。在增长方面,年会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增长问题。此外,2017年是亚洲金融风暴爆发20周年和次贷危机爆发10周年,年会安排了两场分论坛,分别对两场危机进行反思。年会第三个重点是关于改革,下设的议题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改、土地制度改革、财政改革等。第四个重点是创业、创新与新经济,包括工业设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直播经济、互联网汽车等议题。

  “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得到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中国政府也和65个国家签了相应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事关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事关国际秩序与规则体系的和平转型与再造,这是“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在21世纪的升华和具体体现。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非官方区域组织,愿意提供一个平台,供大家就“一带一路”问题来展开深入的讨论,看看怎么助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目标的落实、落地,所以你看我们的日程,其中就有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峰会。

  中国政协传媒网:您如何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两者间的关系?

  周文重: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两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学说和倡议,一是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说,二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两大学说和倡议,有一个相同的时代背景,那就是,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与规则体系越来越难以为继,新的秩序与规则体系尚未形成。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6年,我们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过年会。

  我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需要共建共享,跟“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一致的。当然,各国政治制度不一样,意识形态也可能不一样,但是都面临着如何保持发展、增长的这么一个共同的挑战。

  我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这几年来的工作经历,使我强烈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在沿路沿线国家的受欢迎程度,也强烈感受到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高度积极性。因此我认为,各国共建开放、包容、均衡、共赢的“一带一路”,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中国政协传媒网:“一带一路”正处于关键阶段,您认为应该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深耕?

  周文重:正如你说的,“一带一路”当前正处于相当关键的阶段。我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要注重系统性,防止碎片化。我简要谈三点:

  一是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的深远意义。“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促进全球各区域开展广泛经济合作的推进器,更是我国积极参与、改革完善现有国际秩序与规则,争取我国制度性权利的战略杠杆。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可以携手各国共促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合作项目,改革和再造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完善金融货币制度,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框架。

  二是在落实“一带一路”具体项目时,必须高度重视相关制度规则的建立或完善。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必须坚持贸易投资项目的建设,同贸易投资制度规则的建设紧密结合,从制度规则上保障合作项目的互利共赢,促进相关秩序与规则的完善。并应结合“一带一路”的实际,推动建立全球投资保障和仲裁机制,对我国沿路沿线项目提供系统的制度性保障。

  三是发挥我国自身优势,“三电”先行。跨国电信、电商、电网的互联互通建设,不仅具有投资规模相对小、周期相对短、系统性落地相对较易的特点,而且我国企业在这“三电”领域,都具有制定标准规则的技术实力和明显的市场优势。“三电”先行,将使“一带一路”的系统性落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必将使我国在上述三个领域掌握主导权和制度性话语权,为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新秩序,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zttk-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