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今日华西村

发布时间 :2018-08-09      作者 :撰文 本刊记者 莫倩 摄影 本刊记者 秦斌 陈烨      

  从创业到守业,今天的华西村认识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真正守住“华西村”这一响亮的名字。

………………………………………………………………

2018年7月20日晚,华西村广场上练习拉丁舞的村民。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华西村,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名字。从20世纪80年代起,华西村就成为富裕农村的代名词。华西村的年轻人离乡求学后几乎都会选择回村工作,更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慕名来到“天下第一村”,实现自我价值。

华西村现任书记吴协恩。在他的带领下,华西村正进行着发展与升级。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华西村村貌。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强”化传统工业 守住金字招牌

  改革开放之初,老书记吴仁宝带领全村从“靠天吃饭”的小农经济走上工业反哺农业的道路,打造出一个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样本。而进入新时代,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的吴协恩,则致力于华西村的转型升级。

  2003年,39岁的吴协恩从父亲吴仁宝手中接任华西村书记一职。当时的华西村早已在中国闻名遐迩。村集体控股的华西集团公司,下属8大公司,年销售收入达105亿元。

  钢铁、纺织、冶金、化纤等产业,是当时华西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但吴协恩逐渐发现,支柱产业中的一些企业面临着能耗高、效率低的问题。而同时,土地成本提高、环境容量不足也在影响着华西村产业的发展。

  那时,钢铁、化纤等传统产业正值市场最繁荣的时期。但吴协恩还是坚定地关掉了其中的一些企业。对此并不买账的村民,用“关厂书记”加以调侃。实际上,老书记吴仁宝起初也并不赞同。对于老一辈华西人来说,传统企业凝聚了他们几十年的心血,感情太深。

  对此,吴协恩十分理解,但面对时代的发展变化以及国家政策的逐渐调整,华西村需要适时进行自我革新。

  吴协恩说,华西村追求的并不是“百亿”“百强”,而是“百年企业”和幸福的“百年村庄”,所以改革调整,应趁早。“这是一种危机意识。我们常常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为什么守业难?如果你真是在‘守’业,那确实是难的。只有改革、创新,持续创新,才能真正守得住。”

  至今,华西村已陆续关掉了10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钢铁部分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三分之一;关掉两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

  但这些并不代表抹去传统工业。华西村对一些传统工业进行了改造升级。

  华西棉纺厂,2013年投入1亿多元引进瑞士和德国的高档纯棉精梳纱全自动生产线,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华西焊接管厂生产的高端焊管能够运用于汽车、电动车、健身器材等多个领域;华西控股的上市公司,在美国投资研发半导体激光芯片和人工智能芯片,并在江苏常州进行了落地生产……

  同时,华西村在新兴产业上也有着亮眼表现。金融方面,建立财务公司、担保公司,并参股江苏银行、华泰证券等多家商业银行、券商期货公司。同时,涉足互联网娱乐、物联网应用、移动数字阅读等领域,实现传统工业,金融、旅游等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的三轮驱动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