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做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发布时间 :2018-08-29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乔振祺      

  【编者按】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再次发出扩大开放的时代声音。上海浦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1990418日起,浦东发展跨越了历史,经济爆发式增长。28年时间,浦东经济总量从60亿元增长到9651亿元,增长160倍;财政总收入从10亿元增长到3938亿元,增长了394倍。特别初步形成了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发展软环境,触碰了改革开放40年来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浦东发生了什么?浦东对当代中国和世界有什么影响?站在新时代起点再出发的浦东将会有哪些更大的贡献?从今日起,人民画报将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新区系列报道。

………………………………………………………………

  在上海浦东新区合欢路2号,坐落着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在这里,不论是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企业需要办理行政事务,在这栋楼里都能找到窗口,并可以得到“统一受理,整体服务”。办事大厅的服务窗口桌子高度比坐姿胸口处低,窗口人员和企业办事人员面对面,没有玻璃板阻隔。在这里,涉及企业办事事项所有部门的审批处室服务中心集中,所有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浦东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只能升不能降,“说Yes不请示No要报告。这里建立“一号响应”总客服机制,其中包括“找茬”机制、“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帮办机制、主题套餐机制和审批承诺时间动态优化机制。窗口人员只有说“行”的权力,没有说“不行”的权力,“只设路标、不设路障”,尽可能为企业申请人办事提供帮助。此外,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还建成“一库共享”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证照、信息数据在政府内部互认共享,从而大大减轻了企业就同一信息向不同部门多次提供的负担。


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进门处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窗口无否决权,“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总台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提供指引。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来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事的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申报事项。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提供免费自助上网服务。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开设“找茬窗口”优化办事流程。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总台。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

  【服务企业小案例】

第一家盒马鲜生落户浦东记

  盒马鲜生是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社区化的一站式新零售体验中心。在消费者眼中,盒马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而且盒马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作为一种新的零售业态,当初还没有这样的先例。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浦东企业服务中心提出了这种新概念。浦东市场监管局并没有因为企业许可体系中从未出现该业态而向企业说“不”,而是积极接受企业提出的新概念,并成立了服务小组,一方面积极与企业会商帮助企业完善想法,另一方面主动向上级部门报告,并利用国家把《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两证合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契机,最终把大型饭店的类别和大卖场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销售的类别,以及网络业态同时加入到盒马鲜生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中,从而确保盒马的多种业态以及便捷的配送体验能合规经营。

  “企业有这方面的概念开始,我们就同步介入,随着企业理念的不断推进,浦东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成长。我们和企业一起探索,包括布局流程、食品安全追溯等,最终能够确保企业合规,能够把食品销售的业态和餐饮服务的业态很好地整合在一起,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体验。”浦东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食品药品许可科科长吴明告诉本刊记者。

  最终,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盒马鲜生首家店——上海金桥店于20161月落户浦东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