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非特备案”让进口化妆品提早在中国上市

发布时间 :2018-08-31      作者 :文 乔振祺/人民画报      

  上海是中国化妆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消费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进口化妆品贸易额占全国58%,其中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申报占全国50%以上。而现行审批管理导致备案所需时间长,成为了改革的“需求导向”,也成为了消费者尝试新产品的瓶颈。

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在浦东进行的重点改革项目。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改为备案管理试点工作是证照分离改革试验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之一,也是取消审批、改为备案的6项行政许可事项之一

  201711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同年1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上海市浦东新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程序》。

进口化妆品旁摆放着该类产品的备案电子信息凭证。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201731日起至20181221日,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办理备案通过备案系统实施,在备案系统取得备案凭证

  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沈建华在介绍“非特”化妆品备案试点情况时说:“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品牌上有较强的发展趋势,不仅吸引了欧莱雅、路威酩酐、资生堂、香奈儿等大众熟悉的品牌化妆品,还吸引了尚未进入过我国的品牌化妆品,更吸引了应季‘限量版’化妆品映入消费者的眼帘。”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让消费者提早体验新款化妆品。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非特备案’对企业来讲是重大利好政策,缩短了产品在中国的上市时间近3个月,这样企业就能更快地把最新产品引进中国市场。比如,兰蔻有一款‘粉底棒’减少了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填补了这一品类产品的空白。还有一些季节性产品,比如圣诞礼盒,更是让全球同步上市变成了可能。”欧莱雅公司亚太区产品安全与法规负责人涂春怡说。

  截至20186月底,已获备案凭证的产品为1680件。其中,2017年有681件,20181-6月有99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