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全球机床巨头为何驻扎浦东?

发布时间 :2018-08-31      作者 :文 乔振祺/人民画报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是位于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主题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这里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专业贸易平台之一,多家世界一流的机床公司集聚于此。目前,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里驻扎着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家跨国机床企业。这里已成为全球知名机床整机企业、刀具企业、夹具企业、量具和检测设备企业的汇聚地。外高桥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宏说。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设备可以享受自贸区的保税政策。 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美国《机床和制造》杂志评选的全球机床100企业中,33 家已经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并且建立了展示、技术服务、仓储、办公等功能,还有 8 家虽未在保税区域内有实体性存在,但已经成为产业园平台的客户。

  在这里,入驻园区企业能得到保税展示销售、展品物流、零部件分拨、进口设备法定检验、技术交流、专业演示培训和融资租赁等全方位服务。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推进国际智能制造设备集散地建设,提升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服务。

进驻外高桥国际智能服务产业园的德国GOM公司的三D扫描设备。摄影 乔振祺/人民画报

  作为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会员单位的美国赫克机床公司于2017年迁入外高桥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并将多台价值数百万元的设备同时运入,受惠于上海自贸区保税展示的便利举措,这些保税机床设备无需缴纳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就可以和非保税机床一起进行展示。

  这里还可以提供保税零部件服务,成千上万的零散备件都可以集中报关。如果每个零散备件都报一次关很麻烦,对企业来说,减少了很多时间与精力成本。美国赫克集团公司赫克中国总经理姚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