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曾福泉:从科学家到企业家

发布时间 :2018-07-05      作者 :董宁 摄影报道      

曾福泉是晋江市首位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十年前,他回国创建了中国首家塑料液体色母公司,打破欧美国家的垄断,填补了中国在液体色母技术上的空白,推动了液体色母在塑料行业的推广和化纤在线染色的生产应用。

  英国海归博士曾福泉和他创办的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晋江三创园的明星。他是泉州首位国家“千人计划”计划获得者,他研发的新材料产品“液体色母”(液态着色剂)不仅能帮助企业产品降本提效,且兼具环保效益。

  “做企业,赚钱绝对不是梦想,而是某个产业的突破。”曾福泉自豪地说,“液体色母技术在国际上属于最先进、主流的技术,行业门槛很高,之前只有3家企业从事相关生产,而且都分布在欧美地区,我的企业是全球第4家。”曾福泉介绍,这种着色剂材料既能应用于食品包装,也能用于化纤染色,与晋江传统产业结合密切。他以不断的技术创新实现了原材料的本土化、产品的商业化,打破欧美国家的垄断,填补了中国在液体色母技术上的空白,推动了液体色母在塑料行业的推广和化纤在线染色的生产应用。他希望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开发区的良好创业环境,让企业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液体色母制造商。

  1998年曾福泉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颜料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全球最大的液体色母制造商——英国嘉洛斯集团先后担任资深科学家、技术经理和亚太区技术与运营经理。他长期从事聚合物技术研究,在英国期间,攻克了丙纶无法漂染的世界性难题,发明了3项专利,其中2项已获商品化应用。

  2008年,曾福泉携家小回国创业,在福建泉州成立约克颜料有限公司。

  “当时很犹豫。”曾福泉坦言,“我们在英国生活了10年,在约克镇,已经算是扎根了,也对那个地方有了感情。这也是我给公司起名为‘约克’的原因。”然而,2006年年底,一次回国出差时的所见所感,一直在他心中“翻江倒海”“挣扎不休”。“那次回国,看到国内多数企业在塑料着色时仍使用色粉,这是最原始的着色方法,在国外由于环保要求,都基本停用了。”他十分感慨,“当时就想,要是能把国外最先进的塑料着色技术——液体色母技术引进到国内,让更多国内企业享受到这一技术,那该多好啊!”

  约克成立后,曾福泉不断优化技术,致力于中国食品安全包装新材料的开发。“目前,我们在进行的项目有‘活性塑料析出物阻隔新材料’和‘金属罐替代新材料’。在普通塑料瓶中加入约克研发的添加剂,组合成塑料饮料包装新材料。用这种新型塑料瓶灌装饮料,可以达到所要保护的效果,比如饮料的口感、饮料中的营养成分等,为人们提供更优质、健康的饮料。”

  晋江三创园一期工程建成后,曾福泉把企业搬进了创客大街。晋江的环境让他感觉非常舒适。“从科学家成功转型为企业家,晋江市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曾福泉说。晋江政府的高效运转和周到的服务让他颇为感慨,也使企业受益。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从公司的创办到进入发展期,都得到地方政府“一条龙服务”。创业基金的申请、公司的设立、后续与科研院校的合作,都是地方政府主动找他对接。不仅如此,政府还很快兑现承诺。

  “作为引进的一类创新人才,政府承诺给我的项目和团队5500万元的创业支持。你完全不用操心,政府的钱就会按时按数打到你的账户上。”同时,政府还提供非常好的创业软环境,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就是专门为引进创新型企业及人才而修建的。

  除此之外,晋江市还制定了详尽的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公寓、子女点招、父母养老……也都考虑得十分周到全面。“作为一个县级市,能有这么高的水平,是会吸引很多人的。”曾福泉认为。

  “晋江的政府是这样,他会给你一个有限的规则,但是企业又会拥有一个全新自由的空间。在你需要它的时候你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它,在你不需要它的时候,它就好像不存在一样。”曾福泉认为,晋江的政府可以让企业专心做事情,是他回晋江创业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