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杨少明:中年回乡创业

发布时间 :2018-07-05      作者 :董宁 摄影报道      

吸引杨少明从日本回晋江创业的理由,他给出了两个:一是当地的人才引进计划—“海峡计划”充满诚意,二是市政府的配套工作细致贴心。

  放弃在日本经营了近20年的事业和生活,回国创业,对于人到中年的杨少明,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决定。“我从1998年起去日本学习工作,研究螺旋碳纤维材料将近20年,跟随老师元岛栖二教授领先世界实现了螺旋碳纤维量产化。如果说别人是十年磨一剑,我是二十年磨一剑。”

  怀着报效祖国的情怀和对国内父母的牵挂,杨少明夫妇携螺旋碳纤维技术回国创业。回国后,他没有回老家泉州,也没有去繁华的厦门,而选择在晋江创业。

  杨少明向记者展示了目前已经开发的碳纳米纤维的初级产品—热敷陶瓷珠,它具有保健和促进良好睡眠的功效。

  选择晋江,杨少明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当地的人才引进计划—“海峡计划”充满诚意,二是市政府的配套工作细致贴心。

  “我最后决定在晋江创业的很大原因是‘海峡计划’。2016年,我参加‘海峡计划’评审,获得二类评价,得到了政府提供的很多优惠待遇。像我现在使用的近3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就是政府提供的,而且3年内不收取任何租金。此外,政府还分阶段一共赞助了200万元的资金,大大减轻了我的创业负担。在生活方面,政府也很照顾我的家庭。刚来晋江的时候,由于申请住房补贴等手续办理起来比较慢,政府就先为我们安排了可以拎包入住的临时宿舍。有时读不懂创业补助政策,政府还有人才专员上门为我们解读。”

  基于螺旋碳纤维非常有弹性的特点,目前,杨少明夫妇团队正在研发螺旋碳纤维技术在触觉传感器方面的应用,但是对于一个潜心研究的科技型团队,回到阔别多年的祖国创业,市场对接是个重大挑战。晋江市政府领导积极牵线搭桥,让当地服装企业对杨少明团队开发的柔性传感器技术产生兴趣,正在考虑将其应用在服装加工上,来测量人体的尺寸数据。这对于杨少明无疑是雪中送炭。杨少明夫妇团队的研究,填补了中国手性碳纳米纤维综合开发的空白,对中国手性碳纳米纤维的开发走在世界前沿有重要的意义。

  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黄建华为记者解读了“海峡计划”的核心理念:“我们不仅要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后,要让他们带来的技术、项目可以和晋江的本地企业实现对接,真正扎根下来。因此,我们既会给予创业团队资金与场地,还会不定期地举办路演、沙龙等活动,给企业家和技术人才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帮助他们彼此建立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