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四十年 新起点 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07-12      作者 :中国网总编辑 王晓辉      

  仿佛冰河化开,仿佛种子萌芽。1978年,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积蓄在中国社会的变革力量便如春潮一般涌动起来。回应着时代的召唤,承载着人民的期盼,改革开放的洪流以排山倒海之势,挣脱僵化思想的束缚,冲开旧有体制的障碍,为中国开辟出一条发展之路、开放之路、富强之路。

  一个商贩18户村民

  赶上了大的时代,小人物也能站在历史的潮头。安徽芜湖的小商贩年广久,靠炒瓜子维持生计。因为他卖瓜子分量足、质量好、利润薄,所以被人称作“傻子”。依靠勤劳和诚信,年广久的小生意越做越大,1979年,他注册了“傻子瓜子”商标,小作坊也逐渐发展成了近100人的工厂,红极一时,成为当时社会上的一道另类风景。在那个时代,雇佣工人是“剥削”行为,年广久也因此被调查并被关进了监狱。幸运的是,小人物的命运在这个时候与大时代的潮流发生了碰撞,并戏剧性地与伟人产生了交集。邓小平三次讲话提到了“傻子瓜子”,不仅使个体户雇工的问题得到解决,也改变了年广久的命运。2008年,年广久被评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

  几乎同时,安徽凤阳小岗村村民的一份分田到户的契约引起了党和政府的关注。40年前,小岗村还是一个灾荒不断,大多数村民靠讨饭过日子的生产队。1978年11月24日,村里的18户村民签署了一份分田到户的契约。在当时,分田到户属于违法行为,因此,村民们就这样秘密签署了一份“生死契约”并按上了鲜红的手印。他们承诺分田到户,每户保证完成全年上缴的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如村干部因此坐牢杀头,大家保证将他们的孩子抚养到18岁。一年后,分田到户的小岗村就越过了温饱线,村民们不再挨饿,不再外出讨饭。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几次讲话都提到了小岗村分田到户的例子,那份错字连篇,语言朴实得无法再朴实的“生死契约”也就成了中国农村改革珍贵文物。

  当年,年广久和小岗村的村民们追求的是最基本、最现实的目标——填饱肚子,过好日子。他们不会想到,这个小目标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也契合了共产党人努力和奋斗的方向。机缘巧合,他们赶上了时代的潮流,历史也记住了这些普通的劳动者。

  一次会议一个起点

  历史的坐标系是由关键的时间节点和事件串联构建起来的。嘉兴红船,七一建党;南昌城头,八一建军;天安门上,十一建国……与这些关键的历史节点一样,1978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个不能忘记的日子。

  在“十年动乱”和长期“左”的思想影响下,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遭受了严重的挫折,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当时的社会生产力低下,生活消费品严重匮乏,除了人民币,还需要被称为“第二货币”的粮票、布票、油票、副食票与之相配才能买到东西。从国际上看,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的科技浪潮蓬勃兴起,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拉大。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超凡的胆识和魄力,领导中国追赶世界潮流,走上改革开放之路。

  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引导全党把中心工作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所做的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成为全会的主题,也为随即开始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提供了理论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与遵义会议和党的七大一样,都是在历史的重要转折点召开的会议,对党和国家的命运和中国的发展进程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起点。

  一组数据一个结论

  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说:发展是硬道理;习近平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是领袖论断的最好诠释。

  1980年,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温州01号个体户。

  1983年的除夕,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陪伴着人们迈进了新的春天。

  1987年,美国快餐肯德基在北京前门开业,中国人第一次不出国门品尝“洋快餐”。

  1989年,上海市民杨怀定从股市上淘到第一桶金,成为名副其实的“杨百万”。

  1990年,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营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启动。

  1994年,中国有了第一条64k国际专线,正式接入互联网。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加速融入国际社会,推动经济发展进入全球化的快车道。

  2008年,中国成功主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实现民族百年奥运梦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出大国的胸怀与担当。

  2016年,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和主导力量。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的GDP增长了224倍,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提高到15%,总量突破8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40年来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它们就像一个个强劲的音符,寄托着十三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汇成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乐章。这些数据和成就都指向一个结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习近平2018年新年贺词)

  一张蓝图新的征程

  时间到了2018年,中国站在了新的起点上。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展现给世界的不仅是天宫、蛟龙、航母、高铁,更是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为全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情怀;这个新的历史方位让我们充分认识到4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让我们看清楚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托起中国改革开放航船的是13亿中国人民,指引改革开放航向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13亿双手描绘着同一张蓝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中国改革开放的航船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责任编辑 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