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刘印:法务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09      

法尔胜泓昇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印。 摄影 陈烨/人民画报

  刘印,法尔胜泓昇集团党委副书记,分管公司的党建、法务及人力资源的相关工作。2012年之前,他作为法尔胜泓昇集团公司律师事务部主任,参与了其在法尔胜泓昇集团19年中企业发展所需的法务工作。

  见证了法尔胜集团成长历程的刘印,深知企业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企业的法治建设,能够帮助企业将发展风险降到最低。而这种良好的守法经营,还能够获得的是政府、合作伙伴及员工的信任。”在他看来,企业作为国家法治建设的一个小单元,其内部的法律意识建设、法务部门设置,对企业、对社会都是利好的方面。

  1993年,法律系本科生刘印大学毕业。在当时国家出台的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的政策下,东北人刘印来到了江阴。有人推荐他去江阴钢绳厂(法尔胜前身)。而拥有当时江阴最高大楼的江阴钢绳厂,也让刘印充满了向往。

  1990年,江阴钢绳厂第一次实现了钢丝绳出口。之后,钢绳厂的涉外业务也逐渐增多。1991年,钢绳厂厂长周建松与比利时公司进行合资谈判时,发现对方始终有律师陪同并给予专业建议。周建松就想,自己的公司什么时候也能做到这样。

  当法律系毕业生刘印踏进钢绳厂时,周建松便果断地将他留了下来。由此,刘印也正式开启了法尔胜泓昇集团的企业法律事务工作。

  企业法律事务工作,面大量广。企业应收款,专利、商业秘密保护,劳动合同纠纷,合作协议纠纷等诉讼业务;企业改制、反倾销、合资谈判等非诉讼业务,都需要公司法律事务部提供材料与意见。刘印说,公司律师事务部就是根据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把控企业法律风险的部门。“比如,律师事务部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等不受侵犯。又比如,公司律师事务部会经常与下属子公司对员工的劳动保护等法律事项进行沟通交流,确保企业与员工之间劳动关系的合理合法。再比如投资建厂,如果新厂与跟化学物品有关,那律师事务部会根据国家的《环保法》提醒子公司关于‘三废’的排放标准。”

  如今能够生产先进光纤光缆,并为韩国仁川大桥、中国港珠澳大桥等桥梁提供大桥缆索的中国500强企业法尔胜泓昇集团,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麻绳厂。20世纪70年代,麻绳厂转型为钢绳厂,90年代实现了上市,也成为江阴市第一批上市公司之一。

  刘印说,自1995年公司设立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后,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公司法律事务机构都在做着不同的重点工作。

  20世纪90年代初,公司大面积建设合资企业之时,公司法律事务机构的主要业务在于参加谈判及合资法律文件的起草与把关;1999年,公司法律事务机构与公司其他部门配合,完成了法尔胜上市所需要的所有基础资料的整理与提供,上市后的法尔胜,律师事务部主要工作落在了企业合同审查上;2010年以来,随着集团业务的多样化及对外合作的深化,企业应收款清收、流程与制度改造、对外重大合作项目的合同审查成为重点。

  刘印说,25年的企业法务工作让他明白,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守法经营。违法经营触碰法律底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也会产生巨大的违法成本。这种违法成本会让企业迅速消失,也就谈不上后续发展。

  于1995年成立公司法律事务机构的法尔胜,是江阴第一个成立公司律师事务部的公司。如今,江阴已有十几家企业设置了法律事务机构。2017年,江阴市企业法治工作协会成立。

  成立伊始,协会便承担了三个“一百”的任务:十年之内,帮助江阴市一百个企业建立内部法律服务机构,培养一百名高端企业管理人才,为一百家中小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