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阳光集团:国际标准诞生记

发布时间 :2018-08-09      

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ISO/TC38)国际秘书处秘书长许勇(左),与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毛精纺分会秘书处秘书长杨海军。 摄影 陈烨/人民画报

  2015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姿感染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在这些观众当中,江苏阳光集团的员工感到格外自豪,因为三军仪仗队的礼服和军乐团的演奏服正是由他们量身定制的。

  坐落在江阴市新桥镇的阳光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毛纺生产企业和高档服装生产基地。2017年,阳光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380.8亿元,但在集团办公大楼里却有两家“不营利”的机构——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ISO/TC38)国际秘书处和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毛精纺分会秘书处。

  1998年入职的许勇是阳光集团最早参与申请承担ISO/TC38国际秘书处的员工之一,也是现任秘书长。随着国内纺织技术不断增强,中国从采纳、引用国际标准到参与修订和制定国际标准,许勇感触很深。

  20世纪90年代,阳光集团已在国内市场上脱颖而出,率先从生产向科研转变,因着眼海外市场,早早开始关注纺织品的国际标准。2007年正值全球纺织加工产业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当时ISO/TC38国际秘书处设于英国,英国由于国内缺乏纺织行业支撑,提出停止承担国际秘书处的工作。得知此消息,阳光集团迅速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标委)提出申请,国标委继而向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央秘书处提出申请。

  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阿兰·布莱登曾亲自来阳光集团考察,先进的毛纺技术、良好的办公条件和工作人员流利的英语令他印象深刻。许勇说:“当时恰逢ISO采用新战略,鼓励发展中国家参与,鼓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工作,也鼓励企业参与修订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全球投票的结果是,中国和日本共同负责承担ISO/TC38国际秘书处的工作。

  20084月,国际秘书处正式移交。

  2007年之前,中国在ISO/TC38下设的行政机构中参与度为零,但目前已有7家企事业单位承担了相关行政工作,包括设于阳光集团的国际秘书处,以及秘书处下辖的3个分技术委员会和直接领导3个工作组。2007年,全国还只有2人参与到ISO/TC38中,而目前已有40多名技术专家、工作组召集人、秘书和秘书助理等正式注册。

  ISO/TC38现有29个成员国和46个观察员国。国际秘书处的日常工作主要是管理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等行政工作以及国际标准的自修订工作。许勇和他的同事负责把工作组的新提案放到网上,供ISO/TC38的全球成员投票。提案立项后会经历5个阶段,每个阶段秘书处要组织投票,搜集、整理反馈。

  杨海军在阳光集团工作了20年,对羊毛、毛球、毛纱到产品的检测十分在行。2008年,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毛精纺分会秘书处设在阳光集团,杨海军承担了秘书长的工作。他和许勇平日交流频繁。他们都认为,参与行业标准工作对中国和世界的纺织行业发展是互利的。杨海军说:“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到国际标准的变化,掌握和发展相关技术。国内有好的做法,我们也可以申请成为国际标准,与更多国家的纺织企业共享。”

  据许勇介绍,2007年,中国仅有1项纺织品标准在国际标准中体现,目前已经达到28项,其中17项已经正式发布,另外11项还在自修订过程中。

  阳光集团是中国第一家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的企业。许勇和同事经过多次培训,在和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央秘书处的反复沟通中,摸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经验。这项开路之举也给国内其他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提供了示范。这些年,他们接待过各行各业前来学习交流的企业代表。

  许勇说:“我们希望能让其他领域的企业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工作,带来更好的国际影响。”

阳光集团产品陈列室展示的高档晚礼服。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2018年7月,阳光集团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缝制西服。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2018年7月,阳光集团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将做熨烫平整的西服挂起。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