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李晨:会算经济账的“女当家”

发布时间 :2018-08-13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别人跳出“农门”进“城门”,希望自己能够在城里扎根生存,而她却走出“城门”奔向“农门”,立志在农村当一名新时代的农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就是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

 

  “到农村去”

  从枣庄高铁站驱车50分钟,便进入千佛崖村辖区。与途经的其他村落相比,千佛崖的屋舍都十分整洁,路边的花坛、路标指示牌也显得更有规划。司机是枣庄本地人,也说这个村好像“不太一样”。

  千佛崖村位于枣庄山亭区凫城镇东南,辖定盘山口、庙南峪、马庄、千佛崖、河口5个自然村。这是一个典型的鲁南丘陵山区村落,南北两侧皆山,村子就被夹在一条绵延5公里的狭长山谷中。

  时值盛夏,千佛崖村却微风习习,溪水潺潺。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骑着电动车,把我们迎进了村。边走边聊,李晨不时向我们介绍着:“那块地种西瓜特别甜,这一片适合种樱桃,那边堆着的是农家肥。”一个城里姑娘,对农田熟悉至此,没有几年经验大概真做不到。

 

 

凫城镇千佛崖村残疾人养蜂能手孙业玉正向李晨传授甄别真假蜂蜜的技巧。 近年来,凫城镇积极引导残疾人发展养殖种植业生产,逐步实现了残疾人扶残工作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李晨走访一家“庭院经济”农户。 摄影 王蕴聪/人民画报

72岁的郭效平是凫城镇庙南峪村村民,她正在手工缝绣当地传统服装。郭效平自16岁起跟随母亲学习缝绣虎头鞋、帽,至今缝绣的成品不下千件。 摄影 王蕴聪/人民画报

  李晨,“80后”,土生土长的枣庄山亭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邹城一家幼教亲子园做业务副园长,每月工资4000多元,在当时当地也算高薪。2009年,枣庄市统一招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李晨报名参考,并被高分录取。

  当村干部,首先意味着放弃高薪工作,还要与丈夫两地分居,但李晨还是决定上任,她说:“觉得这是一次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在去凫城镇报到之前,她特意查了一下“凫”的读音,以及那里的大体状况。很快,城里姑娘李晨成为了千佛崖村主任助理,每日与计划生育、三夏防火、新农合与新农保打交道。

  5个自然村中有3个没有硬化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还有2个村仍靠肩挑人抬的落后方式解决吃水问题,很多人在家里没有活儿干……随着在村里时间的增加,这些情况不断地触动着李晨,她觉得自己一定要做点什么。

  多番调研,李晨决定在村里种草莓。草莓大棚经济效益高、技术相对简单。她拿出个人积蓄,又从上级争取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与几个村干部一起,建成8个大棚,引进美国“铁将军”优质草莓。她坚持采用农家肥为底肥,不施化肥、不打农药,201012月第一批草莓上市后,就有16万元收益。

  于是李晨趁热打铁,又在村里组建了瑞丰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入社,每年每亩不仅可以得到800元的保底金,年终还能享受分红。瑞丰草莓合作社颇有成绩,共建成草莓大棚44个,年产草莓30万斤,远销京沪,实现年收入160余万元。

  20111月,千佛崖村“两委”换届选举,城里来的李晨以全票当选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