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王启东:蓝莓熟了

发布时间 :2018-08-13      

凫城镇张庄村康源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启东。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炎炎夏日,走进凫城镇张庄村康源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百亩种植大棚,一粒粒蓝莓挂在枝头,惹人喜爱。“俺们这蓝莓比往年早成熟了足足一个多月,恁看,现在已大批结出果实了。”合作社负责人王启东喜笑颜开。

  在大棚里都是前来采摘的游人。“我是因为看了朋友发的微信朋友圈才过来,暑假带着孩子与大自然亲近,体会采摘。这儿的蓝莓天然、无公害,吃起来也放心。”游客张女士边采摘蓝莓边说道。

  王启东介绍,合作社2016年注册了“康源蓝莓”商标,从安徽、青岛等地引进奥尼尔、布里吉塔这两种早、晚熟品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经营,康源蓝莓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得到了消费者高度认可和好评。合作社也是全区第一家蓝莓种植合作社,更是“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入社农户106户,入社土地面积260亩。

  2015年之前,村里没什么产业,王启东也和其他乡亲一样在外出打工,搞水电装修。几年下来,眼界开了,但生意却越来越不好做。随着国家对“三农”的大力扶持,王启东决定回家寻求商机。

  “俺是在电视里偶然看到蓝莓种植推广项目的,就想试试看。”王启东揣着100万启动资金,从建厂选址到土地承包,从脱毒株苗的培育选苗到土壤酸碱度改良,在凫城镇政府和张庄村“两委”的协调努力下,用了不到半年就把蓝莓采摘园搞得初具规模。“村书记很支持俺回乡创业,从政府那帮俺申请到了10万元标准化生产基地专项资金,接下来还要帮俺申请惠农小微基金,支持合作社进一步发展。”有了政府的支持,王启东说他像吃了定心丸一样,这两年一直都在追加投资,改进培育技术,仅土壤酸性沙化改良一项,今年王启东就追加了近70万的资金投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凫城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光兵说:“我们这里蓝莓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6月中旬采摘园开园,附近市民不断前来,周末、节假日人更多,城里好多人到我们这里进行采摘、观光旅游。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餐饮配套设施和休闲娱乐设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康源蓝莓基地进行休闲采摘观光,力争把基地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生产基地。”

  王启东说,自从村里开始搞乡村振兴,村子越来越漂亮了,乡亲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对他个人来说,既享受到了国家的惠农政策,发展壮大了自己经营的产业,也可以反哺村民,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我们采摘园每年都会为本村提供50多个采摘、维护、除草等工作岗位,差不多每人每天60元的工资,多劳多得。

  到了年底,入社参与土地流转的60多户村民还有土地流转租金和股红可以拿,要比之前人均年收入增加8千到1万元。老有没入社的村民跑过来打听我们什么时候扩大经营面积,也想尽快参与到我们采摘园的生产经营里。”王启东对记者说。 

凫城镇张庄村农民在合作社采摘蓝莓。夏季农忙时节,当地农民加紧开展田间生产,实现就近就业。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蓝莓散发出诱人的果香。 摄影 王蕴聪/人民画报 

近年来,凫城镇积极以“农旅融合”、观光采摘等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全区建立大棚果菜、花卉、稀有农产品等特色种植产业达10万余亩,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