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孙海侠:民宿助力田园好风光

发布时间 :2018-08-13      

凫城镇庙南峪民宿经营者孙海侠(左)和她的儿子。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千佛崖村的青龙山绿道与山涧溪流穿村而过,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2%以上,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原始村落格局完整,历史、人文、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是养生休闲的好去处。

  村里正在实施美丽乡村及民俗旅游工程,目前已开发建设了3家民宿和1家农家乐,经营者是孙海侠。

  回家

  随着电视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的热播,一股“民宿田园”风席卷全国。这一批“民宿人”的画像都有一个共同点:在事业上小所成就,向往田园生活。

  十年前,孙海侠跟随丈夫张宾到上海打拼。张宾从事城市雕塑,是“全能型”人才—从平面设计到宣传文案,从招投标企划到后期跟踪服务,有关城市雕塑的全产业链流程,他可以一个人从头跟到尾。而孙海侠也干过很多职业,餐厅服务员、服装销售、酒店大堂经理……就这样,小两口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直到迎来家里的新生命时,俩人才打算停一停,好好盘算以后的生活。

  “那时候给家里打电话,听说村里开始搞美丽乡村建设。村子半山腰有几处废弃的村舍,村里正愁该怎么处理。谁也没想到这个电话点醒了我。” 孙海侠笑着说。

  有酒店工作经验的孙海侠马上和张宾合计。“你会设计,我懂酒店客房管理。村里坏境城里人喜欢,为啥不回去开个民宿呢?”于是,小两口辞掉工作,带着十几万元积蓄回乡创业。

  做有特色的民宿

  质朴而有设计感的装修是民宿的制胜法宝。孙海侠的民宿装修就一个特点——就地取材,能感受到当地的自然气息。

  将农房改造为民宿时,就使用了当地“干打石墙”的工艺。

  “当地已经没有多少老工匠会这个手艺了,通过民宿改造,我们甚至让这项技艺实现了原地重生。”孙海侠介绍道。

  “我们把自然保护放在第一位,建筑上尽最大努力保持原生地貌,防止大拆大建,使民宿既不破坏环境又富有生态特色。”孙海侠说。同时,她还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的路子,比如安装屋顶式太阳能发电设备,污水生态降解处理,进行垃圾分类堆肥试点等。

  在对外宣传上,他们也不强调设施,而是宣扬悠闲的生活方式。这种营销策略正中都市人的下怀。“我们现在采用口碑营销,基本上都是回头客帮我们在微信朋友圈里宣传。”

  对于民宿,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说:“利用闲置的石墙房以租赁的形式打造了民宿、农家乐。如果要发展,不能只作为一个参观点,更要做增长点。”为此,村里把原有的面貌亮出来了,通过半年多的河道清淤、清垃圾、清“三堆五垛”,恢复村落自然面貌。然后,建拦水坝,把山泉水储蓄起来,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就这样,在村里的整体规划下,孙海侠民宿周围环境越来越好。

  千佛崖村的“古村活化”做得越好,民宿的预定率就越高。“古村活化”就是让有价值的古屋宅院以民宿的方式有了“人气”,不仅盘活了农村的老房子,让它们焕发了生机,而且带来了社会对传统村落的关注,通过关注、了解、走进古村落才能为村落带来经济效益。

  此外,千佛崖村周边风光秀美,山中还有禅院,把这些精心打造为游览路线,就可以增加客人在民宿住宿的时间。孙海侠说:“现在好多攀岩、写生、摄影的人来千佛崖村,大多选择住民宿。今年我们还要再升级改造3处老房子,增加接待能力。” 

民宿内为游客建起了书画室。 摄影 王蕴聪/人民画报

庙南峪村民宿在设计上保持“原生态”,深受游客喜爱。 摄影 王蕴聪/人民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