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郭浩,用半生深耕中国绿色农业

发布时间 :2018-11-27      作者 :张劲文、陈敬谦      

郭浩,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超大全求吃集团、超大农资科技集团三大集团主席,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执行主席,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会会长。

  改革开放以来,在推动中国农业的发展方面,超大集团主席郭浩称得上是元老级的人物。

  郭浩是1955年生人,父亲是军人,家中有8个兄弟姐妹,他是老大。1969年,14岁的郭浩参军并来到了位于小县城大山沟的7781厂,从事集成电路的研发与生产。1982年,时值改革开放初期,他选择了下海经商,去香港做军工生意,成为了国有单位里第一批下海的先锋,也成为了改革开放后“开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人。

  在诸多国际交流中,郭浩逐渐发现,当时中国的农业很薄弱。自此,他开始涉足农业领域,从1994年参与现代农业的开发,到1997年开辟第一个超大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再到1999年成立超大现代农业战略研究所和科技研究所,郭浩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发展中国绿色农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已有20余载。

  一入农业“深似海”

  1978年冬,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了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1982年开始,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下发了5个“三农”一号文件,完成了包括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放活农村工商业、疏通流通渠道、调整产业结构、取消统购统销、增加农业投入和调整工农城乡关系等任务。

  1987年到2003年间,中央一号文件不再关注“三农”,中国的经济重点也转入了工业和城市的发展方面。而这一阶段,是中国农业发展较为艰难的时期,也是郭浩改易其志的时候。1994年,郭浩开始涉足现代农业的发展,而他的第一步就是引进国外的优良品种。“当时,我在海外做生意的时候发现,境外能吃到的菜,在大陆却没有。于是,我就跟农业部沟通,把这些品种引进到国内,然后自己去研发。通过在全国各个不同气候带进行蔬菜研发,最终确定最优秀的品种,再到市场去推广销售。

  从此,郭浩在农业领域越走越远,从一开始的种植业,扩展到了畜牧业。那时,他发现中国一头奶牛平均产奶不到4吨,而欧洲奶牛平均产奶量却在7吨左右,美国的甚至可达到大概10吨。“于是,我跟世界克隆牛之父——杨向中联系,通过他,把世界排名前一百名的公牛的精液带回国,与中国母牛配种,并从国外引进一批产量高的奶牛品种,还跟农业部共同合作研究波尔山羊的课题。

  而农业的土壤污染问题也引起了郭浩的注意。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因为大量使用化肥,土壤遭受污染,板结化现象严重。于是,他便开始涉足有机肥产业。“我们先是从生物有机肥开始,研究磷菌、固氮菌。为此,我自己收购了台湾的一个有机肥工厂,把它的菌种跟我们自己的嫁接,然后请国内优秀的生物专家进行解磷菌、解钾菌的提纯复壮,就是把它提取出来,再用技术把它复壮,这样会使每个菌株变得更强壮。后来,农业部制定了生物有机肥的标准,规定每克有机肥里面解磷菌、解钾菌、固氮菌含量不得低于2000万。而当时超大通过提纯复壮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每一克里就含解磷菌、解钾菌、固氮菌大概七八千万。”

  2000年,超大集团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交易,开创了中国农业国际资本运营之先河。也在那一年,郭浩在集团大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健康的食品不是富人的专利,要让每一位市民都吃到价廉物美的食品;富裕的生活也不是城市人的专利,要让每一位农民都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这是我从事农业所追寻的目标,也是我奋斗终身的‘超大梦’。”

超大周宁基地,该基地位于福建省宁德市。

  以食品安全立身

  在创立超大集团的初始,郭浩立下了一条规矩:坚持质量安全高于一切。这是超大集团所有人不可触犯的“高压线”,也是超大集团发展绿色农业的指向标。在这条规矩下,超大集团在成立之时就建立起检测中心,后来又成立了质量控制中心,让质量成为了超大的生命线。

  谈到食品安全,郭浩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年的嘱托还念念不忘。那是20017月,当时担任福建省省委副书记、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来到了超大集团在福建尤溪县建设的汤川基地视察。“当年,习省长在视察的时候提到了很多,但他反复强调的就是‘治理餐桌污染’,‘让城乡居民长期吃上放心菜’。”

  为了保障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郭浩带领着超大集团在业内率先实行了果蔬产品生产的全程监管制度,即所有上市的产品必须佩戴“身份证”,上面记录有“基地名称、品名、批号、采收人、采收时间”等标识,卡随菜走,建立了可追溯体系。“我们在监管过程中,还对各个生产基地实行了‘一个基地一个编码一套档案’的管理模式。我们通过产品的生产批号就能找到相应的基地档案,并核查出该批蔬菜的耕作记录、用药(肥)记录、运输过程、原料验收记录等,保证果蔬从‘土地’到‘餐桌’过程的每一环节都要符合标准化生产要求。”

  严格的质量把关回馈给超大集团的是高度认可。自2000 年至 2007 年,在国家质监总局和农业部等单位组织进行的 20 多次抽检中,超大集团产品的合格率为100%2008年超大集团成为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蔬菜供应方;2017年则成为了厦门金砖峰会的蔬菜核心供应商。

  “对于我们来说,食品安全就是生命力。”郭浩自豪地说:“前不久,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百姓吃得放心’,这就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目标,将来我们还要为这个目标做出更多努力。”

2017119日,郭浩与福建省永泰县、仙游县、古田县、屏南县签订“共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合作协议”。

  深耕新时代的中国农业

  改革开放以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关注重点。自1982年至198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都会发出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为中国农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在改革开放初期,农民在中国人口总数中占有绝大的比例,但农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在全国处于最底层,农民的人均收入提升成果不大,所以从2004年开始,中断了十几年的一号文件再度出现。”郭浩表示。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重新关注农业之后,对于农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也随之而来。2005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61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废止,中国农民彻底告别了延续2600年的“皇粮国税”。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有了新的表述。201511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后20151127日至28日,在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两个消息让郭浩非常振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总体小康,但距离全面小康还有距离,有些地方还没有实现普惠式发展。而其中的短板,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三农’,这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事情。”郭浩说。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副会长,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会长,郭浩一直走在扶贫之路上,自发地为“一个也不能落下”的脱贫目标而努力。从福建诏安,到内蒙古多伦县,再到河北坝上,都留下了郭浩和超大集团的脚步。迄今为止,超大集团累计带动了近10万户农户发家致富。

  2015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了“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口号,这让郭浩发现了新的使命——实现农业平衡有序的发展与扶贫的结合。

  郭浩的设想是,将来中国的每一个县都成为一个生产单元,一个供给单元,形成一种蜂窝状的结构。“这种模式就是尽量让本省生产的东西在当地销售,不够的话再从外省调配,这样就会变成一个有序的生产管理。”

  而支撑这一模式的技术基础已经实现。现在,超大集团研发出一个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双闭环管理体系,这个系统是由“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和“智慧农场管理系统”组成。打开这个系统,就可以看到全中国的定制机构全年份的需求。

  “在超大集团的网站上,小到中国的一个县,大到全世界,都能呈现出三种颜色:一种是代表农作物刚种下去的颜色,一种是代表正在生产的作物的颜色,另一种是代表作物采收完之后的颜色。通过这些数据和分类,我们就能知道每个地区乃至中国整个人口的饮食结构,就能进行定制化的生产种植。”

  2017年,郭浩在福建省的古田县对这一模式进行了实验。因为对当地扶贫事业有极大贡献,超大集团收到了来自古田县政府和福建省政协的感谢信。“现在,我们的这个模式是相当成功的。在其他地区,有些项目我们本来还想要停掉,但是当地的农民反而不乐意,非要我们做下去。对于我们来说,农民的高用户粘性就是一种成功。”

  郭浩说,自己有一个心愿未了:“我希望我们这些农业企业,真正能把大梁挑起来,一起去承担这个重任。”

超大现代化育苗工厂以及生产出的绿色作物

 

(供图:超大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