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吾将上下而求索”—— 从万华改革之路看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5-3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烟台529日电 题:“吾将上下而求索”—— 从万华改革之路看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伟大实践

  新华社记者

  从空中俯瞰,万华烟台工业园中的一座座办公楼,形同一个个巨大的苯环分子结构。

从空中俯瞰,万华烟台工业园中的一座座办公楼,形同一个个巨大的苯环分子结构(430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位列全球化工50强的万华,是中国唯一、世界少数拥有异氰酸酯(英文简称MDI)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企业。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化学是研究物质从量变到质变的科学。

  化学背后有哲学。

  如果说“创业+改革”是促使万华活起来的化学反应,那么“改革+创新”则是促使它强起来的深刻巨变。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昔日生产合成革的传统国企起步,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长为全球MDI行业领军者的现代化大型企业,走出一条令人瞩目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一鼓作气谋改革,回答市场之问——

  走进万华烟台工业园,只见管道纵横、高塔林立,运输货车出出进进,一派繁忙景象。

上图:万华烟台工业园航拍画面(201812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下图:万华宁波公司全景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个曾为皮鞋提供原料的合成革厂,为何能成为世界化工领域的佼佼者?

  记者最近到万华采访,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万华的诞生,与解决中国人穿鞋问题有着不解之缘:

  40年前的中国,还是一个踩在布鞋上的国度。“应当把它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因为人民太需要了。”在万华展厅,记者见到40年前中央领导批示件,急切之情跃然纸上。

  要钱给钱。国家拿出4.6亿元,约占当年全国财政的千分之四,从国外引进聚氨酯合成革生产装置……

  要人给人。来自全国各地约7000人汇聚在砂石遍布的芝罘湾畔,奋战近5年……

  万华第一代掌门人刘永祯,被轻工部从锦西化工厂副厂长的职位上调来了。

  万华第二代掌门人李建奎来了:“当时我在轻工部工作,二话没说就从北京来烟台了。”

在烟台万华化学集团老厂区,原总裁丁建生在第一条MDI生产线前介绍创业往事(201811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万华集团原总裁丁建生也来了:“我1982年从青岛化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化工部外事局,听说这里大量招人,我就过来了。”

  万华现任掌门人廖增太紧随其后:“1983年,我从华东理工大学一毕业就来了,经历了引进技术设备创新改造的过程。”

  1983年,万华试车成功,中央领导专程到现场剪彩庆祝。

  万华就这样呱呱坠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