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与俄罗斯:日益紧密的70年

发布时间 :2019-07-09      作者 :策划并执行 本刊编辑部      

  自新中国成立次日中俄建交开始,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建设性伙伴,从战略协作伙伴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再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70年风云际会、沧海横流,世界早已不是彼时的世界,两国关系也今非昔比。两国元首一再强调,今天的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

  中国与俄罗斯是彼此最重要的邻国。70年风雨兼程,70年相伴相行。中俄关系已经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为两国民众带来巨大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典范。

  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俞邃表示,从中俄建交70年的历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两国关系在大国关系调整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中国和俄罗斯由于各自的大国地位和世界影响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彼此的关系总是牵动着世界战略格局。

  中俄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国际事务等领域密切合作,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意义深远
中俄经贸合作步入发展新时代
日益紧密的中俄人文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