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民进党重创台湾地域文化"软实力"将自食恶果

发布时间 :2019-02-28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民进党当局如此包藏台独祸心,欲图稀释中华文化影响力,妄想解构台湾民众的文化认同,不但难以得逞,反而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杨昆福

………………………………………………………………

  杨昆福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在过去不久的春节及元宵中,两岸故宫受欢迎及热捧的程度,被媒体拿来比较。北京故宫人声鼎沸,元宵赏灯更是预约火爆,购票网站一度瘫痪。而台北故宫却不断衰弱,参观人次不若以往,且呈大幅下滑趋势。再对比近几年的文创及营销模式所取得的成效,两岸故宫已逐渐此消彼长。拥有大量中华瑰宝典藏的台北故宫,为何会逐渐沦落,外界将矛头指向了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作,尤其是其大肆推动的去中国化政策。

  民进党上台后,利用手中掌握的庞大行政权力与资源,不断鲸吞蚕食,并试图异化岛内的中华文化地标,企图在最大限度上稀释中华文化在台湾社会中的影响力。以台北故宫本身为例,梳理媒体相关报道可大致了解民进党当局整肃台北故宫的脉络:

  201611月,绿营人士炒作台北故宫南院12生肖兽首复制品为所谓文化统战,民进党当局顺势将其拆除和封存;20175月,在明朝永乐皇帝瓷器的特展中,策展方特地回避了明朝字眼。同年7月,在万世师表——书画中的孔子展览之前,更以为免产生对立为由,一度要拿掉万世师表四个字,因引发激烈反弹而作罢。20187月,叫嚣故宫台湾化。同年11月被爆料2020年起将闭馆整修3年,文物迁南院。同样引发外界质疑,最终台北故宫院方以不封馆,但部分文物北展南移进行澄清,等等。

  由上述观之,民进党当局为消解和异化台北故宫的文化影响力,可谓不遗余力,甚至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因为,台北故宫是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标志,也是两岸历史联结的有力证明,更是凝聚台湾民众深层文化认同的文化地标。在民进党大肆推动去中国化策略,试图向台湾民众灌输本土化甚至台独意识与思维的总体政治策略框架之下,台北故宫首当其冲沦为刀俎,便成为应有之义。因此,可以直白地认为,现今台北故宫影响力江河日下,无疑是民进党当局政治操作的阶段性战果。也就是说,如今台北故宫变冷宫,正称了绿营的心意。

  然而,台湾民众的眼睛同样是雪亮的。民进党当局如此包藏台独祸心,欲图稀释中华文化影响力,妄想解构台湾民众的文化认同,不但难以得逞,反而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方面,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经久不衰,具有强盛的生命力,业已深植于台湾社会的每个角落,并内化为台湾民众的思维认知当中。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推动皇民化教育,难以扭转多数台湾民众的文化认同,而今逆流而动的民进党当局操作去中国化,亦同样不能从根本上撼动中华文化在岛内的影响力。而民进党当局力推的本土化,也就是岛内的闽南域文化,即使夹杂着少数其它外来元素,但由于同样属于中华文化的范畴,所谓本土化充其量只能算是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民进党当局到头来只会是竹篮打水徒劳无功。

  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为达政治目的,不惜耗损根植于中华文化基础上的台湾地域文化软实力,除了会重创台湾岛内文化发展的创新力外,也会引发多数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不满与反弹。民进党为一党之欲,极欲向台湾民众灌输台独意识形态,台湾民众显然不会坐以待毙,而会通过各自的方式进行抵制,并用手中的选票,来反制民进党当局的恶质操作,最终让其自食恶果。(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