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为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3-11      作者 :兰辛珍/北京周报网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就如何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提出具体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为进一步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增长,高科技、高附加值、新兴产业、服务业等新动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而创新、创业、创造是促进经济增长新动能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和任务。 

  多年前中国政府就提出了创新创业的“双创”活动,并提出了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国家统计局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发展的统计公布显示,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都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 

  但对于13.9亿多人口的市场,以及90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而言,中国创新创业创造的比重和氛围显得还很微小,其活力还不足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作用。因此,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让创新创业创造的土壤更深厚肥沃,依然是当前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改革,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定,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对政府而言,放管服改革,是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主要方式,通过简政放权、提升营商环境、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等改革手段,清除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这样才能促进释放市场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 

  世界银行去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在全球排名由78位提至46位,一举跃升了32位,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列为政府十大任务之一。在国际贸易关系复杂多变、中国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经济活力与竞争力,对全球投资者来说也是个巨大利好。 

  努力维护好企业与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这是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起码的要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创新创业创造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才能让广大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增强信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要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投资等政策的透明度,还要把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以来,中国在维护民营经济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现行《刑法》涉及民营企业财产权保护的内容存在刑法立法保护相对滞后的情况,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法治保障需要进一步加强。 

  振兴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点,也是国家强大的本钱。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是让实体经济强大的基础。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指示,才能不断增强我国企业及经济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