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话说70年”—我们都是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9-03-11      作者 :人民画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风云际会,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80后”馆长的文化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 范永贞

  作为“80后”,我可以算是和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我记得小时候,书籍报刊都很少,看电影更是一种奢侈。回想小时候看过的那些电影,真是扩展了我的视野,开拓了我的思维。

  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文化产品可以选择,数不胜数。政府给我们丽江市文化馆的定

  位就是提供包括音乐、舞蹈、美术、绘画、戏剧、曲艺、摄影等七大艺术门类的文化服务。今年,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帮助欠发达地区加快构建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化平台,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扩大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资源共享,不断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

………………………………………………………………

见证新疆民族团结新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 库尔班·尼亚孜

  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作为第一个从乌什县前进镇走出来的大学生,深知学好国家通

  用语言文字是改变新疆农村孩子命运的必由之路,而且教育必须要从娃娃抓起。

  2003年,我决定拿出所有积蓄在家乡开办一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小学。16年来,经过不断地坚持和努力,学校从最初的2名老师、87名学生,发展到今天的40名教职工、800余名学生。

  2016年,国家投入1700多万元,给学校建了8700多平方米的新校舍。国家给予一所民办学校这么大力度的支持,作为校长,我既感到荣幸,也倍增信心,这说明我这些年走的路是对的。

  我常常对师生们讲,一个民族只有融入祖国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续的发展。语言是文化的一个载体,语言和文化不能分开。我们把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主流文化结合起来,能够增强学习效果。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明显感受到近两年全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情和成效超过之前任何时期,可以说新疆现在已经进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新时代,进入到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

………………………………………………………………

中国国有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逐梦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马永生

  2018年是中石化集团成立35周年,回顾中石化35年走过的路,可以看出中石化的发展

  壮大和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密不可分,中石化集团取得的成绩也是中国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

  中石化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炼油企业。去年,中石化炼制了2.4亿吨的原油,为国家提供了大量高品质成品油,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中石化上市,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前三位。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前五位中有三家中国企业,这也说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国家的发展壮大,中国国有企业的实力正在逐步增强,中国企业正在全球化浪潮中逐梦世界。

………………………………………………………………

对外传播工作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继续逐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 王众一

  今年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大会堂国歌奏响的瞬间,我感到一种别样的激情。新中国梦起政协,中国的对外传播事业和新中国同步。我作为一名对外传播工作者,感觉自己正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继续逐梦。如果说天安门城楼上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标语象征了人民中国梦想的起点之一,那么今天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得这一梦想有了崭新的内容。

  暮然回首,我在中国外文局的对日传播刊物《人民中国》工作已整整30年,见证了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走向富强进步的辉煌历程,也见证了中日关系曲折发展的过程。

  我的体会是,无论内外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都要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一以贯之的定力追逐梦想。这样方能在迈向未来的新征程上做到话语不失声,传播不失效。

………………………………………………………………

感谢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国家的发展对我个人的成长影响巨大,我特别感谢这个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因为国家重视技能人才,推崇“工匠精神”,我才能从千万农民工中脱颖而出,实现个人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现在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任期五年。我是一个农民工,我代表着产业工人这个群体,就要为这个群体发言。我是从事砌筑工作的,虽然技能过硬,但我个人的理论水平、文化程度都比较欠缺。为了更好地履职、更好地传达两会精神、更好地代表农民工,我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趁着自己年轻,需要更加努力,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和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