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3-11      作者 :人民画报      

  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将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中。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

党建不可松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治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 王能干

  在农村,党建是极其重要的。在发展产业、致富乡里、抗旱救灾的时候,党员都是带头人。

  年轻人走南闯北,带回新信息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掺杂着负面或者不稳定的因素。这时,基层党建便更加重要。我们村的党建工作从来没有松懈过。平时加强党员培训学习,提高党员思想素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我们从未间断过。我们现在有个口号叫“党建引领,活力村庄”。通过平时的学习、参加活动和上会议课,党员具备了一定素质,就会引领村里的理事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一些老党员,我们会安排他们帮忙照顾同村的老人,让他们感受到自我价值,同时也让老人感受到温暖。我们还为一些党员“设岗定责”:有的负责技术传授,有的负责市场开拓,有的负责村内环保,做得好的每月会有评薪评级。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

始终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煜

  春秋航空党委始终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始终不渝地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坚持每个月过党组织生活,坚持各项党建工作不松、人心凝聚不散、思想信念教育不断。

  春秋航空从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公司成立伊始就建立了党支部,随着公司的发展,党支部发展成现在的集团党委。“把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党在党建工作中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春秋航空每个部门都建立了党支部,每个月规范地开展支部学习,并设立了严格的提前请假和请假公示制度。

  公司党支部还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举行一次支部扩大会,把入党积极分子吸纳进来。扩大会上,每个会场选取12名特别优秀的员工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这些先进事迹能带动人、鼓舞人,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氛围。

………………………………………………………………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市长 姜有为

  2018年以来,沈阳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纵深展开,沈阳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针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对标世行标准,推行规划预许可、施工预许可制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大大压缩;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办事难”等专项整治,取消调整下放行政职权,让企业办理相关事务更加便利;推进流程再造,运行商事主体服务平台、项目联合审批平台、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启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全城通办;抓好降本减负,落实税收新政减免42.7亿元,应急转贷资金周转投放567亿元,新增直购电用户258家。目前,我们有8个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最佳实践案例。

  此外,作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也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汽车城。我们目前正积极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建设先进的新能源车生产体系、强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完善的产业支撑体系、优质的产业生态体系。近期的目标是:到2023年,汽车产量超过150万辆,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超过20%,汽车零部件配套的比率达到60%左右。

………………………………………………………………

制定外商投资法彰显新时代开放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方 兰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此次我们将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到今天,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企业、技术和投资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外商投资法将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这三部法律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颁布的,尽管不断修正,但已经明显不能满足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法律需求。我们如此快地推出外商投资法草案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急迫愿望,以及规范外商投资有法可依的急迫需求。此法草案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这表明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程度越来越深,越来越快。

………………………………………………………………

落实开放举措要建立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四点扩大开放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落实这些开放的举措要建立在一个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这意味着我国未来的对外开放将越来越构建在坚实的制度安排的基础上。制度与政策不同,政策功效可能比较短暂、灵活,而制度则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特点,制度可以稳定预期,减少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提供激励,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这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在我的理解中,这两部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前半部讲的是继续开放同时要制度化,后半部分强调的是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内改革之间要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