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11      作者 :人民画报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有勇气、有能力、有信心迈过发展中的各种沟沟坎坎。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

  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市长 邹自景

  广元市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打造,系统出台20条相关措施,全面清理兑现近年来所有招商引资项目的优惠政策;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开,大幅度取消或委托、下放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四川最快,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证明材料减少32%,“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1.8%,居四川省第1位;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和参观考察,对市场主体检查频次降低75%;大力开展招投标领域问题和施工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我们将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系统性提升广元营商环境,重点抓好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持续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切实加强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围绕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崇商文化等9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商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

重环保 也要重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来辉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我公司年累计节能环保投入超1.6亿元,实施了码头环保升级,持续巩固提升绿色矿山创建成果,累计完成复绿面积超20万平方米;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SO2NOX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面优于国家标准。我们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同时,生产的安全职责更是重中之重。企业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

API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霍 涛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实体经济与新经济的融合。创业这几年,我越来越感受到,做创新一定要跟传统结合起来,不能分道扬镳,应当搭建起一个桥梁。传统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不会各走各的路,一定是新旧融合,这样行业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往往会遇到数据散乱,企业内部的各信息系统难以协同。这就导致数据、系统无法拧成一股绳去协同作战和融合创新。据实践,API经济(基于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技术所产生的经济活动的总和)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通道”。API是接口,是桥梁,是纽带。不仅如此,API还能帮助构建集成平台,使得散落各处的不同格式的数据得到集中。API搭台,数据唱戏,数据驱动的业务便能自由创新,企业也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

建议推进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 姜 洋

  从基础制度和监管能力来看,中国已经具备进一步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的能力。建议

  推进商品期货市场扩大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大宗商品70%-8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充分利用好商品期货市场,让双方都参与其中进行交易,中国期货市场的定价影响力就将不断得到提高。目前,上海原油期货已运行接近一年,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也有大半年,郑州商品交易所PTA(精对苯二甲酸、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也有一段时间。从这些进展来看,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条件已经具备。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培育新业态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副市长 杜明燕

  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放在新业态新动能的培育上,摒弃对传统产业的依赖,通过新动能新业态的拉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扎兰屯市为例,201812月,中国民航大学内蒙古飞行学院落户扎兰屯,通过飞行员培养、飞机定检维修组装,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未来,扎兰屯市将进一步扩大临空产业的发展。此外,扎兰屯市加大投入做好跨境电商,让呼伦贝尔优质的农产品通过扎兰屯“走出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