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

发布时间 :2019-03-11      作者 :人民画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让人民吃得放心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营养健康经理 史玉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对于我们所在的食品行业,应多策并举,加强供应链的创新改进,担负起使命。

  婴儿配方奶粉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这些年,在国家政策支持、良好社会环境的营造以及企业的努力下,婴儿配方奶粉的发展已初见成效。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国内知名企业的日常乳制品安全可靠,质量不比国外的差。如果说和国外同行相比,我们还有哪些差距,主要是乳品深加工和精细化方面的差距。

  目前,应大力推行学生奶计划,尤其在偏远山区。经我们调查,学生奶在全国的推广率只有14%。而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由于监管不力,很多没有资质的学生奶进入到这个市场,这个需要严格监管。

………………………………………………………………

把祖国边境建成美丽家乡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卓嘎

  随着西藏民主改革的进行,西藏各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玉麦乡也不例外。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原先只有318人的玉麦乡,人口逐年增加,到2017年增加到932人。1994年,玉麦乡人均年收入700多元,到2018年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

  201710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写了回信。之后,玉麦乡掀起了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热潮。如今,玉麦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医疗卫生全覆盖,享受农牧区合作医疗惠民政策,综合文化站投入运行。全乡农牧民群众按政策享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享受边民补贴、生态补偿和草场补助等政策,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村也在建设中,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了。

………………………………………………………………

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中部地区教育的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蒋昌忠

  2018年,湖南省政府把化解“超大班额”"作为湖南省十二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在此之前,湖南超大班额(66人及以上的班级)的比例在全国是最高的,达到了 8.6%。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全省超大班额比例下降到了 0.49%,这个比例已经低于全国的平均值,这个进步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从人均角度来看,目前中部的整体数据不仅低于东部,甚至还低于西部地区,比如人均设备值、人均图书资料,以及本科的招生比例,尤其是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招生比例都低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中部人口基数大带来人均和生均指标上的差异,长此以往,生均指标上的差异会影响教育教学发展,建议国家要加大对中部地区教育的整体投入,尤其像湖南这样的人口大省要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

………………………………………………………………

民营经济在全面奔小康中扮演重要角色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 刘劲松

  民营企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一,民营企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民营经济在经济总量中占比很高,以河北省为例,民营经济占GDP已经达到了67%左右,占财政收入近70%,贡献了超过85%的就业机会,可见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之大。实现小康社会,首先是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功不可没。

  第二,由民营企业设立的基金在扶贫济困、精准脱贫方面做的工作非常多。全国工商联有一个“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我们河北工商联开展的是“千企帮千村”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河北有5000多家民营企业帮扶了7000多个村,使很多绝对贫困户受益。可以看到,民营企业在精准脱贫,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发挥贵州省旅游优势 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李三旗

  2018年以来,贵州省的旅游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优质旅游发展理念,通过全面优化大旅游总体布局、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推进旅游监管服务体系创新等措施,逐步实现向“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目标迈进。

  同时,我们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持续开展市场精准营销,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