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19-03-12      作者 :人民画报      

  100多年前中国有识之士喊出的那声“开眼看世界”,到今天普通百姓经常说到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见证了东方大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沧桑巨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

国有企业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强化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传霖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乎预期,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成功实施,“中国标准”的优势逐步显现。我认为,作为国家实力和形象的代表,国有企业要把握难得的战略机遇,主动强化责任担当,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有施工企业“走出去”,要把握坚持“互利共赢”、输出“中国标准”和突出“示范带动”的三个原则。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国有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先行者,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在新兴产业领域,已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从我们建筑业层面看,中国建筑业具备走出去的良好条件,在技术、成本、工效、产业链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一带一路”首推交通先行,中国建筑业企业理应担负起开路先锋的时代重任。沿线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极其旺盛,但往往缺标准技术以及资金装备,而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累积的大量经验和产能可以对外输出,帮助其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

全力打造四川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自贡市市长 何树平

  当前,随着交通条件改善、“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贡市已成为四川省西向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南向出海融入海上丝路的重要通道,自贡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自贡正加速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地、新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物流集散地:凭借良好的地理区位、工业基础与人才支撑,航空与燃机、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向自贡集中;方特恐龙王国公园、中华彩灯大世界两个重磅级旅游项目加紧建设,“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的公园城市品韵正在凸显;抢抓四川南向开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37平方公里的西南(自贡)无水港、国家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力打造四川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

………………………………………………………………

抢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长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

  新疆巴州地处欧亚大陆和新疆腹心地带,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具备联通内陆地区,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各国全方位开放的战略区位。巴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南线大通道重要节点,“承北启南、东联西出”的枢纽作用和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近年来,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实地调研起草形成了《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巴州)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进一步论证了在巴州规划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的意义。巴州充分发挥区位和地理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深度拓展油地共建和产业合作模式,积极推进60万吨乙烷制乙烯、120万吨PTA项目和400万吨油煤共炼等一批油地合作项目,进一步促进油地共建、提升“东联西出”水平,为“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提供支撑,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

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季志业

  “一带一路”倡议追求和强调共商共建,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特点。该倡议是与沿线各国平等对接,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共赢。因此,沿线各国,尤其是沿线发展中国家对倡议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走深、走实,沿线国家不仅可以从中获得经济利益,还能获得更多新的发展方向。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2019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正积极进行“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对接,平等、相互尊重的双边关系成为大国外交关系的典范。

………………………………………………………………

以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黄 平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在对外交流中,我发现,“五通”中,民心相通最为基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宗教差别较大,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所不同,唯有民心相通,才能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增强沿线国家人民的参与感、获得感。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文明互鉴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途径之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周边国家交流交往过程中,彼此间的文明交流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在文明互鉴过程中进行优势互补,不是说我们要把文化强加给别人,而是各个文明之间实现共享。从文化层面、精神层面使每个国家的文明成为世界文化百花园中的一员,并为各国文明互鉴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