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中国文化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9-03-12      作者 :人民画报      

  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文化传播理念进一步创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无论是文学、影视、戏剧,还是出版物、文物展览,越来越多的文化精品走出国门,以各自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和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明互鉴的重头戏。

………………………………………………………………

让中国考古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 王 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队赴国外考古始于2005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赴外考古次数大幅增加,范围也由周边国家扩展到其他古老文明区域。比如说2015年,中国考古学家参与了对中美洲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的发掘和研究工作。去年秋季,我亲自率队参加了对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的首都卢克索的一个神庙的发掘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在20个左右的国家,开展了不同规模的考古调查、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在加强中外交流方面,考古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十月份,我们同埃及签署了文物合作发掘和研究的相关协议。中国考古,一直有自己的特点,现在又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辅助,因此我们在国外的工作得到了外国同行的高度认可。中国考古人走出国外,除了在古遗迹发掘研究方面取得了成就,同时也极大地拉近了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关系,也可以称得上是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

让国际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 安 然

  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国际留学生班级,一个课堂会有来自15个国家以上的留学生同堂上学,这需要一个平等共享的氛围。在课堂上我们不能只讲中国文化,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你的文化我们都欣赏。

  要让他们在中国留学的这几年,首先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文化和价值观,提升他们对中国文化兴趣以后,留学生能够主动地融入中国社会,如去参加社区活动、走进中小学做志愿者等。这样,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形成自己脑中的中国故事,然后主动地去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的声音。在多元文化交融的留学生课堂上,要思考一种教学模式,营造一个各国文化平等交流的平台,把中国文化展示出来,让国际留学生主动融入中国文化并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对中国文化传播认知、认同、践行的良性互动。

………………………………………………………………

中国智慧来自于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于殿利

  中国智慧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国人对当今世界变化的独特认识。这份认识,一部分源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但更多地来自于破解当下课题和难题的方法。

  中国智慧来自于实践,尤其是近百年来的现代化成功的经验,也包括教训及不足。近百年来,我们应对社会变化,破解社会的各种矛盾及难题。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思考方式。我认为这是中国最大的智慧。

  把中国智慧总结成文字进行主题出版,并把主题出版打造成构建中国国家独特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国际传播之后,便构成了中国智慧的对人类的贡献。

………………………………………………………………

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长 吴为山

  中国文化走出去,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把能够代表中国五千年文明、体现中国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翻译好;二是要把中国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当代文化传播出去,让世界看到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状态,了解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三是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形式要多样,可以涵盖文学、文艺表演、展览等多种艺术形式。

  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级美术殿堂,也是大众美育的一个重要平台,应当使用好自身的资源。而同时,中国美术馆馆藏品代表着中国,以及中国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应该把这些作品带到国际上重要的博物馆、美术馆进行展览。

………………………………………………………………

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阿拉伯语译审、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 王茂虎

  对外传播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逐渐了解并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挑战是,国际舆论西强我弱的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导致很多西方读者甚至发展中国家的读者无法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作为对外传播工作者,我们既要认真挖掘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也要主动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掌握话语主动权,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媒体融合的全球视野,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是我们对外传播人的时代使命,也是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