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外商投资法: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制度性保障——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发布时间 :2019-03-08      作者 :张雪/人民画报;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其中一项内容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这也是外商投资法三个月内第三次“过审”。 2018年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初次审议,向社会征求意见;今年1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议案,决定将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外商投资法成为本次两会的热点话题。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外商投资法的制定,是对中国近来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的制度性保障。”张宇燕表示。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中提出四点扩大开放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落实这些开放的举措要建立在一个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张宇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未来的对外开放将越来越构建在坚实的制度安排的基础上。制度与政策不同,政策功效可能比较短暂、灵活,而制度则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特点,制度可以稳定预期,减少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提供激励,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张宇燕委员说,这句话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这两部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前半部讲的是继续开放同时要制度化,后半部分强调的是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内改革之间要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

  审议通过后,外商投资法将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国依据“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9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2万亿美元,外商投资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的外商投资法对外资管理制度、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将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推出外商投资法?张宇燕委员认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逆风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通过制定外商投资法,坚定地向世界表达维护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和决心,以实际行动鼓励跨境资本自由流动,支持贸易自由化。

  “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磅举措。”前三部法律是按照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图和具体实施步骤制定的,体现出中国对外开发的大门一步一步打开的过程,符合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实际情况。在张宇燕委员看来,今天,世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革,外商投资法正是在新时期、新条件下制定的一部符合中国高质量开放理念的法律。外商投资法出台后,展现给世界的一定是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理念。

  毋庸置疑,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将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