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外商投资法呼之欲出
彰显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发布时间 :2019-03-08      作者 :人民画报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其中一项内容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这也是外商投资法三个月内第三次“过审”。  

  根据大会议程,外商投资法草案将在3月12日的第三次全体会议期间进行审议,并在3月15日的全国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对此,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该草案正式通过后,将有助于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更有利的经商环境,彰显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

——代表委员积极为草案建言献策——

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方兰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此次我们将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到今天,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企业、技术和投资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外商投资法将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这三部法律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颁布的,尽管不断修正,但已经明显不能满足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法律需求。我们如此快地推出外商投资法草案,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急迫愿望,以及规范外商投资有法可依的急迫需求。此草案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负面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这表明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程度越来越深,越来越快。

摆脱计划经济时代的痕迹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大学法学教授 里赞 

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为了吸引外资,所以我们搞了“外资三法”。这三个法律体现了当时的一种政策导向。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还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阶段。我们这次立法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摆脱了过去我们计划经济时代的痕迹,是真正立足于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制定立法,而且在与WTO的规则相对接,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的扩大开放的态度。

  事实上,有关外商投资方面法律调整的问题,在法学界已经很多年都在研究了,也呼吁了很久,这方面的研究也有很多的成果。而我们现在的立法条件成熟了,所以把这个法律的草案提出来了,进行审议,然后实施颁布。

创建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  刘守民


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我们外商投资领域的一些法律确实亟待修改。过去就是有三个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律:中外合资企业法、中外合作企业法和外商独资企业法。这次我们用统一的《外商投资法》代替过去的三个企业法。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得出来曾经的“外资三法”它们着重以这个企业的作为一个立法的对象,对企业的经营做一些管理规范。但现在外商的投资行为到中国来,就要受一个法律统一的监管。

  曾经的“三法”对外商投资的审批,有很严格的审批程序。但新法明确规定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外商投资享受准入前国民待遇,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竞争变得越来越公平、透明,这无疑会对提升国内企业的竞争力有正面积极的意义。同时,通过法律的调整,来为中国营造一个更良好的营商的环境。

给外国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 肖胜方

  外商投资法草案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管理制度,确保了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并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作出明确的保护规定。可以说,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中国经济跟世界更加融合。由于工作原因,我长期关注外商投资便利化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的影响。通过这部法律草案,用法律进行保障和规范,可以进一步规范中国的营商环境,使更多外商机构来中国投资。从这方面说,外商投资法立法让在中国投资的国外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制度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后,将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该法对外资管理制度、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将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前,即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中提出四点扩大开放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而落实这些开放的举措要建立在一个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中国未来的对外开放将越来越构建在坚实的制度安排的基础上。制度则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特点,制度可以稳定预期,减少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提供激励,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从这方面说,外商投资法的制定,是对中国近来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的制度性保障。

体现共赢的思路和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 曹义孙

  外商来中国投资,所关注的无非是投入之后,资金是否安全,资本带来的利润能不能公平地获取到,发生纠纷以后有没有有效的保障,得到公平的处理等等。而正在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就是要解决这些疑虑,让外国投资者放心地来中国投资。

  外商投资法草案,首先体现出的是一种共赢的思路,共赢的原则。这也正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其次体现出能够更加有效地从法治层面,保证外资跟中国的资本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得到公平的发展。

  总体来讲,外商投资法草案是对一种投资的行为、投资的环境,以及投资的行为产生纠纷如何处理的一套规则。这一系列规则能从法律层面来保护一种公平性。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中国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是公平的、平等的,这是基本的原则,基本的精神。中国应当做到的,是保证一个公开的、普遍的,投资者不需要承担太多法律风险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