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各界热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发布时间 :2019-03-09      作者 :殷星/人民画报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邵志清 (摄影 殷星/人民画报)

  这次外商投资法草案在人大全体会议上进行审议,体现了几个方面:第一,是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第二,是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要与时俱进,我们的投资结构要更加优化。第三,这部法律的主要基调是一部促进法,真正打造出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保证内资和外资的平等对待,来促进外商投资,以更好地支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

促进国内外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 方剑乔(摄影 殷星/人民画报)

  因为杭州外商聚集,所以我很关注这部法案。外商投资法是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为促进外商投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法制保障。除了负面清单之外,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也是这部法律最大的发展。外商投资法草案涵盖面比以前更加广泛,这让外商投资的时候,对中国的法律更有信心。而且这部法律是双赢的。从我们国内角度来看,这部法律更好地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外商来说,是更好地保护了他们的利益。

………………………………………………………………

进一步优化中国的投资环境

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外商投资法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了中国的投资环境:第一,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对外资的全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这就意味着,对外资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第二,外商投资法一个很大的特点,确定了外资在中国进行公平竞争的环境。第三,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加强了对外资企业权益的保护。关于吸引外资的前景。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去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了19%,但是中国吸引外资还增长了1.3%。就今年而言,钟山部长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了我们利用外资的一些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对利用外资也非常重视,出台了稳外资的系列政策。所以,尽管全球跨国资本的流动在减少,尽管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加剧,尽管我们现在也遇到了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竞争优势弱化,但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优势,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中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以及中国稳定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外商投资法出台以后,将提供更优的外资环境。我认为,我们今年利用外资仍然能够稳定规模、提升质量、优化结构。